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韩媒:韩大学嫌弃中国学生 待遇不如欧美人

2018-09-14 12:5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韩媒称,9月,韩国大学迎来开学季。在大学校园里,大量中国留学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几乎在每所学校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近几年里,韩国大学加快招揽外国留学生的脚步,中国留学生约占整体留学生规模的一半。随着大量中国留学生涌入,韩国大学里“嫌恶中国人”现象愈发凸显。

韩媒关注韩大学嫌弃中国学生:宿舍待遇不如欧美人

6、

资料图

原标题:韩媒关注韩大学“嫌弃中国学生”现象:分宿舍待遇不如欧美人

参考消息网9月14日报道 韩媒称,9月,韩国大学迎来开学季。在大学校园里,大量中国留学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几乎在每所学校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近几年里,韩国大学加快招揽外国留学生的脚步,中国留学生约占整体留学生规模的一半。随着大量中国留学生涌入,韩国大学里“嫌恶中国人”现象愈发凸显。

据韩国《亚洲经济》网站9月13日报道,外国留学生规模已成为衡量大学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想在全球大学排名中获得靠前排名或得到更高的国际认可度,就必须扩大留学生规模。不仅如此,一些不知名的地方大学为了完成招生定额,招不到韩国学生就用外国留学生充数。在韩中国留学生激增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韩国政府近年来积极吸引外国留学生。据韩国教育部9月10日统计数据,今年在韩外国留学生有14.2205万人,同比增加14.8%。其中,中国籍学生占48.2%,达6.8537万人。韩国政府还制定了截至2023年吸引20万外国留学生的目标。对于位于地方的非知名大学来说,“财大气粗”的中国留学生已成为大学正常运作的保障。某地方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学生减少的话,大学恐怕很难正常运作。”

报道称,随着留学生人数的日趋增加,留学生的素质和水平良莠不齐。除了纯混学历、不思进取的部分学生,大多数人怀着美好梦想与憧憬选择出国留学。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残酷。一些不规范的大学打着零韩语基础入学、全额奖学金的幌子大肆招揽留学生,而且只负责“招”、不负责“管”,令很多初到韩国的留学生处于“放养”状态。

报道指出,在某些方面韩国大学里存在对中国留学生的不公平待遇。举例来说,在宿舍分配方面,很多大学似乎有着“欧美人优先中国人”这种不成文的规定。韩国大学宿舍并不是向所有学生提供,尤其是在寸土寸金的首尔地区,宿舍常常供不应求。同样是留学生,一些学校以宿舍数量有限为由规定欧美学生申请之后中国学生才能申请,亦或是仅允许欧美学生申请。 

报道还指出,在学习方面,韩国大学一般采取西方教育模式,除了考查出勤率,还通过小组发表、论文等方式对学生进行综合评分。在小组发表中,由于中国留学生语言不通、缺乏领导力,平时可以一起玩、一起喝酒、一起聊天的韩国学生会尽量避免与他们一组。在“学分利益”的驱使下,多数韩国大学生会选择与能力突出的学生一组,没有语言优势的外国人自然被排除在外。大学刚毕业的韩国人朴某表示:“在国语国文专业课上,跟韩语生疏的学生一组真的很尴尬。”大学生秋某说道:“跟中国留学生一组就等于放弃这门课的学分。”

其实,中国留学生也是有苦说不出。中国留学生王某表示:“在准备小组作业时,虽然不能用韩语熟练地发表,但也会努力准备各种发表资料,完成小组分配的任务,毕竟谁都不希望给小组拖后腿。”渐渐地,不少留学生开始变成“留学僧”,选择佛系对待,这样的恶性循环当然不利于他们的发展和进步。

报道认为,随着中国的崛起,韩国涌现了许多“知华派”,来韩留学的学生也应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一名“知韩派”。除了个人的努力之外,韩国大学也应该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做到“保证质量”。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