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生而坚强!他们手持国旗高喊“中国加油”

2018-10-10 20:3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虽然亚残会关注度不高,但赛场上中国健儿一骑绝尘。镜头下,他们齐声高唱《团结就是力量》为自己打气的一幕,让人感慨万分。这样的“中国精神”值得被更多人知道!

生而坚强!他们手持国旗高喊“中国加油”的一幕值得上头条!

他们手持国旗高喊“中国加油”

据新华社报道,以“我们是一家(We Are One)”为主题的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6日晚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开幕。

中国再次派出强大代表团,将捍卫亚洲第一宝座。

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第六个入场,共有232名运动员代表中国参赛,平均年龄24.9岁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任团长。

这是中国代表团入场(10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王东震摄

中国派出自参加远南运动会和亚残运会以来人数最多的队伍 ,其中57人是2016年里约残奥会冠军,共参加视力和肢体两个残疾类别的15个大项的角逐。

这是中国代表团入场(10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王东震摄

对于本次赛事,国内社交媒体上的关注非常少,很多人甚至完全不知情。

近日,@瞭望东方周刊 的一段微博视频引发大家关注。

这项赛事虽然汇聚了各路“世界级选手”但观赛现场却颇为冷清。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体育健儿热血与信念,镜头下队员们齐声高唱《团结就是力量》为自己打气的一幕,让人感慨万分。↓↓↓

据观察者网,视频开头有人在喊“彩排一下,彩排一下”,彩排现场,面对着空旷的看台,运动员们的热情不减分毫,他们脸上挂着微笑,齐声唱《团结就是力量》给自己打气。

然后,他们又挥舞着国旗,集体高呼“中国加油”,为祖国呐喊。

你可能不知道,但赛场上中国健儿一骑绝尘

在过去的几个比赛日,中国健儿一骑绝尘,奖牌榜上遥遥领先!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亚残运会首日,中国队即表现亮眼。

举重41公斤级比赛中,崔哲夺冠,为中国代表团赢得首金。

女子45公斤级比赛中,郭玲玲第一举就确立冠军位置,之后两次试举次次打破世界纪录。

轮椅击剑比赛结束了男女花剑A、B两个级别的四项决赛,中国代表队获得3金1银3铜。

浙江泳军的徐海蛟和徐佳玲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到了3枚游泳金牌;

此外,由浙江运动员徐海蛟和姚攒出赛的男女混合20分4×5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获得1枚银牌。

夺冠过程看似轻松,其实也有不小的挑战。

@中国残联 消息指出,乒乓选手闫硕面临的压力也不小,全身的重量压在右手的拐杖上,只能左手挥拍。

图为10月8日,闫硕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王东震摄

他的对手来自泰国,没有双手,球拍绑在手腕上,但双脚健全,跑动非常迅速,正手球拉的又低又快。在关键的第五局,闫硕汗始终保持微弱的领先,最终拿下单打冠军。

图为10月8日,闫硕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王东震摄

本次亚残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邹丽红是轮椅长距离竞赛巅峰的世界级战将。她先天性髋关节错位,从小右腿无法行走。按照伤残等级评定,轮椅运动员被分为T51-T54四个级别。她属于伤残等级最轻的T54级别。参加轮椅竞速比赛,需要双腿跪在轮椅上。她的左腿经常膝盖水肿。参加完马拉松比赛,一周以后腿才能慢慢恢复。

2009年,邹丽红进入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田径队,成为轮椅竞速队运动员。传奇从此开始。2012年第一次参加残奥会,邹丽红便获得女子T54级800米铜牌。2015年,她又在多哈残疾人世界田径锦标赛获得女子T54级5000米金牌、800米金牌、400米银牌。本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邹丽红将参加5个项目,其中,有两个项目仅有她一人参加。

出生于1997年的河北运动员周召倩在5岁时被一场车祸夺去了右大腿,2012年,年仅15岁的她在运动员选拔中脱颖而出,历经六年拼搏与磨练,先后在国际、国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本次亚残会,她也代表中国队参赛。

在赛场上挥洒着运动热情与爱国情怀,走下赛场,周召倩也希望残运会能得到更多关注。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她腼腆地表示,已经让家人守着电视观看亚残会开幕式的转播。

生而坚强! 这样的“中国精神” 值得被更多人知道!

与一般人相比,残疾人走上体育竞技的道路,参加训练往往要面对更残酷的考验,能够站在赛场上为国争光更是巨大的奉献与荣耀。网友纷纷为运动员们留言喝彩。

网友表示,这是“国家精神”的诠释,他们生而坚强!

“都是好样的,为你们骄傲,祖国以你们为荣。”

亚残会·青奥会——

都是为了生命的礼赞

文/新华社记者王集旻

一个在世界尽头,一个在赤道附近。6日,第三届夏季青奥会和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同期开幕,虽然相隔万里,虽然主题不同,但却都是体育的追梦之旅,生命的崇高礼赞。

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青奥会,“感受未来”成为绝佳口号,“零零后”们全面登场,未来是他们的,世界终归也是他们的。在印尼雅加达,来自亚洲的残疾人运动员们诠释了“我们是一家”的口号,印尼总统佐科和两名残疾人射箭运动员一起将英文单词disability(残疾)前3个字母dis用弓箭射倒,留下ability(能力),让人动容。

青奥会也好,亚残运会也好,它们和同序列的奥运会和亚运会相比,社会关注度都不是太高,但却都不可或缺。青奥会除了赛事之外,更强调对年青一代文化、教育的熏陶,倡导回归奥林匹克本源,回归“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本质。每一代年轻人都会面临不同的问题,“零零后”们在上一辈人的呵护和疑虑、期望和担忧中成长,但总有着同样激情飞扬的青春。

亚残运会则是为残疾人打开的另外一扇窗,为他们展现自我、展现不屈不挠勇气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舞台,也让世界感受到这个群体抗争命运的震撼。

青奥会面向15至18岁的青年运动员,参赛机会一生基本一次,青奥会也没有奖牌榜,甚至可以跨国家(地区)界限混编参赛。在未来,这些青奥选手不一定非要成为争金夺银的奥运选手,但通过体育,他们可以完成自己的“成人礼”,懂得尊重、公平与接纳,这一点比运动成绩更为重要。

对于残疾人运动员们而言,他们则要付出数倍于健全人的代价才能完成训练和比赛,观看一次残运会,无论对谁都是一种心灵的震撼,一次生命的启发。

来自上海的邹丽红是雅加达亚残运会中国代表团开幕式的旗手,她是2016年里约残奥会女子T54级马拉松金牌得主。当时邹丽红只以0.02秒的优势获得冠军,赢得了中国队在里约残奥会的最后一块金牌。

邹丽红说:“运动员都这样,哪有不苦的”。在超越自我的道路上,残疾人运动员和健全人运动员并无二致。体育带给他们泪水,也带给他们欢乐。

这个夏天,在泰国发生的少年足球队失联获救事件中的孩子们受邀来到青奥会开幕式现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方尖碑脚下,来自全世界的青少年运动员对他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这支足球队获救是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孩子们从小进行体育锻炼和比赛,磨练了他们在困难之下不放弃的品格,这点一定帮助他们度过了荒野生存的难关,这点也和奥林匹克精神十分契合。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这支泰国少年足球队将和青奥选手们一同住在青奥村,巴赫希望孩子们之间能分享这些人生经历,相互鼓励。

同一个地球,我们都在仰望星空。奥林匹克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奥林匹克也反对一切歧视,不管是种族、性别、年龄,还是身体残疾与否。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挑战极限,获得人生的精彩。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