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双杀美国 女排精神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给人启迪

2018-10-15 22:31:00 作者: 苏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打破魔咒,双杀美国!女排姑娘龚翔宇用进攻一锤定音之前,没有人能想到女排姑娘会在本届女排世锦赛上,拼出这样近乎完美的梦幻胜局,中国女排5天内第二次战胜美国队。

原标题:双杀美国!用女排精神把历史的发球权握在手中

长安剑

打破魔咒,双杀美国!

女排姑娘龚翔宇用进攻一锤定音之前,没有人能想到女排姑娘会在本届女排世锦赛上,拼出这样近乎完美的梦幻胜局,中国女排5天内第二次战胜美国队。

梦幻背后是一场艰苦逆袭:面对状态回归的强大对手,14日,中国队依靠充分的准备与临场应变能力,在1:2落后的情况下连胜两局,最终依靠拼搏与顽强取得胜利。

在这届世界锦标赛前,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中已有12年逢美不胜,而美国又是世锦赛的卫冕冠军。这场比赛是女排姑娘们无法回避的一道考题,而她们的解题思路非常简单,那就是女排精神。

这种精神,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女排建立时开始孕育,从1979年首夺亚锦赛冠军初现峥嵘,随着八十年代接连斩获“三连冠”、“五连冠”而被国人传颂,更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再次铺就“王者之路”。

不论场上是什么局面,不论遇到多么大的困难,总能够咬紧牙关,始终保持战斗的姿态,不抛弃不放弃。

女排精神,不会只闪耀于体育竞技的赛场上,尤其是在美国对中国挑起“贸易战”,引燃并推动事态升级的背景下,更能给人以启迪。

以实力为基础,以拼搏为核心。无论多么强大都要保持拼搏的姿态和拼搏的谦虚。

没有人能否认中国女排是一支强队。

中国女排有朱婷这一世界女排的超一流球星,也有一批非常优秀的队员,更有郎平这一世界级主帅,但这支世界一流的强队始终在拼搏。

因为,胜利从来不是靠坐等取得的。

当下中国,有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体量,在转型升级中不断完善着自身的经济结构,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各项民生指标逆势上扬。这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风险与变化的底气,但绝非洋洋自得的资本。

越是强大,越是要清醒。如同在排球场上,即使强大如中国队,依然有12年未胜的美国,也有整体实力高于自己的塞尔维亚、意大利。作为世界一流强队,全世界都在研究你,针对你,这是必然。

当前,某些西方国家仍然信奉“国强必霸”的国家现实主义思路,认为其他国家的发展本身就是对自家利益的挑战,是对自己手中“全球经济领导权”的争夺。中国要赢取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就不能看人脸色、仰人鼻息。

对手不会给我们“喂球”,在世界舞台中央的同台竞技中,每一次得分都是拼出来的。

无论是有些国家不惜“伤人害己”的国际环境,还是中国自身的发展要求,都决定了安于现状、放弃拼搏从来不是摆在中国面前的选项之一。

不畏强敌,勇于追求胜利。不畏惧,不胆怯,放得开,坚持自己的打法,创造机会走向胜利。

中国女排目前世界排名第六。

进入本届世锦赛六强后,已经“圆满”完成了任务,以致于有人评论,此后的每一场胜利,都是“惊喜”。

在强敌之前畏畏缩缩永远不会有惊喜。在面对世界豪强之时奋勇争先,顽强拼搏,把既定的战术打法贯彻到底,打出风格打出水平,对手的破绽往往出现在这个时刻。

在中美贸易战烽烟渐起之时,面对长期占据国际权力链上游的美国,有些观点表示了一些担忧之情,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中美贸易战牵连广、牵涉深,更牵动着国际秩序的深层结构问题,这就决定了它不会是一场“速胜战”,而肯定是场“硬仗”甚至“苦战”。

但是,我们也无需过于悲观绝望,更无需相信“恐美论”“必输论”的无稽之谈。如同女排精神的形成一样,中国不是在温室中成长的,中国今天的发展也不是靠哪个国家的容让施舍得来的。

没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见惯了猜忌、封锁乃至真刀真枪的对抗,压力和动力的转化早已习以为常,越是有压力越能坚定在拼搏中发展的信念。

针对美国的关税围堵,中国更会深入推进经济改革,并将市场进一步向境外投资者开放。中国的长远战略目标足够明确,在此前提下,任何短痛都是凤凰涅槃的必经之路。

古业百战功名地,正是鸡鸣起舞时。艰难困苦,反而锤炼了中国认准目标、走好自己的路的决心。而中国今日之成就,更应倍增我们坚定改革开放这个“打法”的信心与希望。

拼搏不一定意味着胜利,但一定意味着打不死、冲不垮、压不倒,保持信念和信心终能成就伟大梦想。

在竞技场上,没有永远的赢家,但有种赢法叫赢得人心。

女排精神赢的是人心。即使在逆境,即使负于对手,这种拼搏让人看到赢的希望,有时候运气不在拼搏的人一边,但成功的顶点一定会在拼搏的人脚下。

女排精神可贵在对战局的清醒认识。要认识到双方技战术水平的差异,可能决定了我们一开始要打一场“逆风战”。在这样一场竞技里,我们是从下向上攻的挑战者,对方是居高临下的守成者,有一些压力一定是在所难免的。对战局的清醒认识,让我们不会遭遇一点挫折就气馁、就想“举白旗”。

而女排精神的另一可贵之处,是以信念信心追梦圆梦的高昂斗志。发展的步伐不会因为提高关税而阻断,中国命运的方向也不会由万里之外的什么人决定,而只会握在中国人民手中。

在形成拉锯之时,能不能咬紧牙关,做好每一次发球、拦网、防守反击,就是决定战局胜败的关键。在我们用拼搏争取逆转之时,在急躁和焦虑中,对手此前的胜利反而会成为压在心头的负担。

依靠顽强拼搏,才能把压力交给对方,最终才把胜利握在自己手里。

在女排赛场上,斗不败的女排姑娘们创造了历史。而只要这片土地上不断上演鲜活的女排精神,历史的发球权就永远在中国手中。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长安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