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安徽师大:传承红色基因 共筑强盛中国

2019-07-18 10:48:00 作者: 冯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泾县“传承红色基因,构筑书香课堂”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感受红色革命文化的熏陶,增强内心浓浓的爱国之情。

2、

2019年7月7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泾县“传承红色基因,构筑书香课堂”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怀着崇敬的心情,我们一行人踏上了这片土地。

我们一路紧随讲解员的脚步,听她绘声绘色的讲述曾经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故事。“这是新四军领导同志使用过的望远镜……”,讲解员话音未落,我便已经被映入眼帘的望远镜吸引了,他身着已经褪色了的黑色皮革外套,用一双深邃而炯炯有神的双眼观察着这个世界。我不自觉地停下了脚步,在与他抬起的眼睛四目相对之时,我脑海中便浮现出了万千景象。

拥有五千年灿烂历史的中国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已经岌岌可危了,对中国这片广阔富饶的土地已经垂涎已久的日本也蠢蠢欲动,蓄势待发了。终于在1937年7月7日,日本撕裂了它披在身上的羊皮,露出了早已昭然若揭的狼子野心,卢沟桥响起了日军侵华战争的第一声炮声。随后日军开始几近疯狂的在这片土地上做出各种丧尽天良的事情,他们抢劫财物,焚毁建筑,强杀战俘,强奸妇女,屠戮百姓……各种罪行罄竹难书。那是一段曾让我们承受着沉重灾难,也蒙受着巨大耻辱的历史,它带着痛苦和愤怒,夹杂着血腥和杀气,是每一个中国人永远都不会,也不能忘记的历史。

我看着望远镜上早已褪色了的黑色皮革外套,心中也已经明白了几分,原来那是你见证那段血腥屈辱历史时留下的疤痕。我猜你那时一定非常痛苦,大约也呐喊过,无助过,绝望过。那你为何不放弃呢?为何不带着你的主人远走他乡,远离饱受战火摧残的故土,去追寻个人的安逸生活呢?

历史以为我们会投降。不!我们永不认输!我们怀揣着的那颗赤诚而又滚烫的爱国之心让我们有了英勇抗争、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有了为了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抛头颅、洒热血的热枕。我们必将在奋起抗战、追求自由的道路上越战越勇,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直到赢得真正的解放。你看看,那血红的国旗,那井冈山上染红的杜鹃,那长征路上烈火烧红的天空;你想想,抗日战争时期那些坚信着“头可断,血可流,阵地不能丢” 的英雄烈士们。我们不会输,因为革命先烈们早在外敌侵入中华大地的时候就已经抱定了誓与国家共存亡的决心。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就是五星红旗注定将迎风飘扬的原因。

这是你心中的答案吧。我终于明白了你的心思,懂得了为何你的眼神总是那么深邃而有神。你在思考,思考如何从列强的魔爪中逃出;你在探索,探索让中国重回世界舞台中心位置的道路;你在观察,观察到了中国人不屈的灵魂,顽强的毅力和蓬勃的生命力。所以你坚信,中国的未来将会是一片光明的坦途。

七十年,让满目痍疮的中国成为了一个繁荣富强的世界大国。通过不懈的努力,我们的前辈们做到了,而今我们也能做到。青年们,让我们始终牢记历史,牢记先人烈士们的红色革命精神,驾着中国这艘大船,扬起中国梦的帆,向着更加强盛繁荣的未来出发。(通讯员 冯莹)

1、

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