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职场生涯 / 正文

日本职场女性"拒穿高跟鞋运动" 我的鞋 我做主

2019-08-27 12:1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又到一年毕业季,许多高校教师在就业指导课上建议学生们,面试时要穿正装,打扮得成熟稳重些。对女性而言,“正式”就意味着化淡妆、穿高跟鞋。

6、 

资料图

日本职场女性“拒穿高跟鞋运动”:我的鞋,我做主

日本女性发起“拒穿高跟鞋运动”

又到一年毕业季,许多高校教师在就业指导课上建议学生们,面试时要穿正装,打扮得成熟稳重些。对女性而言,“正式”就意味着化淡妆、穿高跟鞋。

从此以后,许多女性在工作中便一直穿着高跟鞋。与高跟鞋相伴的,往往是伤疤和创可贴。

女性在正式场合穿高跟鞋似乎已经成了不成文的规定,一些雇主甚至强制要求女员工穿高跟鞋上班。对此,有人认为理所应当,有人则认为这是对女性的歧视,并向这一规定发起挑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今年1月,32岁的日本女星石川优实在社交媒体上发起了“拒穿高跟鞋运动”。

石川曾在东京的殡仪馆做兼职,公司要求女员工上班必须穿着5厘米至7厘米的黑色高跟鞋。由于工作时间长,她的脚经常疼痛难当,甚至流血不止。石川在社交网络上发出质疑:“为何女性必须穿高跟鞋?”

许多女性与石川心有戚戚。她的推文收获了6.7万次点赞和3万次转发。石川开始思考,既然有这么多人支持,能否据此推动立法,禁止雇主强迫女员工穿高跟鞋?

石川发起请愿,呼吁日本厚生劳动省禁止雇主强制要求女性穿高跟鞋上班,因为“强迫女性穿高跟鞋上班不仅有害女性健康,也是对女性的歧视”。截至6月3日,请愿获得了近1.9万人签名支持。随后,石川将请愿提交至厚生劳动省。

然而,厚生劳动大臣根本匠给她们泼了一盆冷水。据共同社消息,根本匠在6月5日的立法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他不会禁止雇主要求女性穿高跟鞋上班。根本匠称,“在工作场合穿高跟鞋是必要的,也是合理的,这一点已经被整个社会接受”。

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唐佩弦对《青年参考》表示,她理解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态度。“日本社会很保守,日本女性地位不如中国女性。这个运动被媒体渲染得很厉害,好像有很多人支持,但真要实行起来不现实。”

唐佩弦说,她所在的公司对着装要求“挺严格的”:男士不论什么时候都必须打领带,女士必须穿商务套装,连彩色衣裙都很少见,高跟鞋更是标配。“人人都穿5厘米高跟鞋,还是细跟的。”她说,因为同事们基本都是海归,所以没人对此提出异议,即使足蹬恨天高,走起路来依然虎虎生风。唐佩弦也不甘人后,刚刚购置了一双意大利名牌“菲拉格慕”的新款女鞋。

5、

资料图

女性与高跟鞋的斗争输多赢少

在日本,女性无论在求职时还是工作中,几乎都必须穿高跟鞋;男性也几乎都穿商务套装上班。越来越多的人认为,高跟鞋是现代社会对女性的束缚,呼吁日本社会放宽对工作着装的要求。

美国《纽约时报》指出,反对高跟鞋几乎是女性在现代历史上最持久的呼声之一。对高跟鞋的抱怨最早可以追溯到1873年,不过,抱怨者是男性。实际上,高跟鞋由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发明,以弥补自己1.54米的身高。但19世纪的美国士兵显然对这玩意儿并不买账,他们抱怨军队配发的高跟军靴导致了“许多起泡的脚”,以及“最笨拙的行军步伐和最不雅的姿态”。

很早以前就有人寻求政府干预,以废除那些强制要求穿高跟鞋的规矩,但几乎从未成功。1920年,美国马萨诸塞州骨病协会要求该州立法机构禁止制造、销售或穿着跟高超过1.5英寸(3.81厘米)的高跟鞋,但也如同石川的呼吁一样,石沉大海。

除日本外,许多国家曾向高跟鞋宣战。据法新社报道,2015年戛纳电影节拒绝未穿高跟鞋的女性踏上红毯,引发许多女性的强烈不满。女星朱莉亚⋅罗伯茨、克里斯汀⋅斯图尔特等人此后都曾赤脚走红毯,以示抗议。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英国民众于2016年发起请愿,反对强制要求女性穿高跟鞋上班。当时,名为妮可拉⋅索普的普华永道前台员工在上班第一天被解雇,原因是穿了一双平底鞋上班。请愿获得15万人支持,一些议员甚至提出议案,试图改变工作场合的着装规范,但被英国政府驳回。

2019年年初,挪威航空推出“奇葩”规定:女性空乘人员若不想穿高跟鞋上班,必须出具医生证明。这一规定使挪威航空招来“板砖”无数,挪威工党妇女联合会称,强迫女性穿高跟鞋就像“回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

不过,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做到了许多国家未能做到的事。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该省于2017年4月出台规定,禁止雇主强制要求女性员工穿高跟鞋上班,称这一行为“不仅有害,还是一种歧视”。

据路透社报道,当年9月,菲律宾出台了类似禁令,成为第一个在全国范围内禁止公司强迫女员工穿高跟鞋上班的国家。

在北京一家国企工作的胡小姐对《青年参考》表示,她的公司对着装没有明文规定。因此,在穿鞋这件事上,她“怎么舒服怎么来”:除了见客户之外,她基本不穿高跟鞋,平时都是蛋卷鞋、船鞋之类的平底鞋走天下。很多同事也是如此,还有人上下班路上穿旅游鞋,到单位再换鞋。不过,胡小姐在单位也留有一双高跟鞋,以备不时之需。

穿不穿高跟鞋应该是个人选择

并非所有人都对高跟鞋深恶痛绝。也有不少女性认为,高跟鞋能增强自身魅力,再不舒服也值得。“这是一场永无休止的辩论。”《纽约时报》表示。

“当第一夫人(米歇尔)穿着尖头高跟鞋亮相于2013年总统就职游行时,魅力取代了实用。”时尚专家查希⋅波斯特在《纽约时报》专栏文章《高跟鞋就是力量》中写道:“我爱各式各样的高跟鞋。如果可以的话,我恨不得穿着它们跑步。在我的衣柜里,高跟鞋与平底鞋的比例大约是20比1。我喜欢它们的外观和它们带给我的感受:更高,更时尚,更强大。”

“在很多行业中,高跟鞋是专业制服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时尚界,想都不用想,它们是必需的。高跟鞋不仅别致,而且令人眼前一亮,把工作中的沉闷一扫而光。我的研究结论是,每个人穿上高跟鞋后的外表都变得更好。平底鞋更舒服吗?是的。但我们会在总统就职典礼上看到米歇尔⋅奥巴马穿平底鞋吗?它跟‘美国第一夫人’般配吗?当我们走进女性CEO的办公室时,我们会在她们脚上看到什么?我猜,会是一双严肃的高跟鞋。”波斯特写道。

唐佩弦表示,她认为穿高跟鞋是对客户、对公司的“起码的尊重”,所以即使没有明确要求,她也会穿高跟鞋上班。

“高跟鞋是强有力的女性宣言(还能增加几英寸身高)。”波斯特表示,“相信我,男士们,如果可以的话,你也会穿高跟鞋的。”

不过,对更广大的女性群体来说,高跟鞋更多地是生计问题,而非美学问题。那些不愿意笑着承受高跟鞋折磨的人只能选择改行,但男性没有这样的烦恼。

2016年,当时的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穿着高跟鞋登上了美国航空母舰的甲板。“即使员工不需要出现在公众面前,公司也要求穿高跟鞋。”从事工作场所礼仪培训的筱原雅子对《纽约时报》说,“对女性来说,这可不是理想的工作环境。”

高跟鞋的不舒适有目共睹,天长日久还会给人体造成损伤。《日本时报》称,2015年6月,韩国汉塞大学在《国际临床实践期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长时间穿高跟鞋的女性,腿部肌肉比不穿高跟鞋的同龄女性更虚弱,身体的平衡性也显著降低。这与很多拥趸声称的“穿高跟鞋有利于锻炼腿部肌肉”恰好相反。

很多人认为,穿不穿高跟鞋应该是个人选择,不该成为硬性规定。石川优实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强制要求女性穿高跟鞋上班“是一种歧视”。“这反映的是,在工作中,女性的外观比男性(的外观)重要。”(《青年参考》见习记者 袁野)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