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中国又一所顶尖大学即将诞生!目标是建成世界一流

2019-09-09 09:39: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河北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随着雄安新区的建设推进,建设一所与之对应的一流高等学府成为很多人的期待。自2018年4月官方文件中首次披露将建设雄安大学后,雄安大学的筹建工作已进入新阶段。

中国又一所顶尖大学即将诞生!目标是建成世界一流

雄安大学要来了!

河北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随着雄安新区的建设推进,建设一所与之对应的一流高等学府成为很多人的期待。自2018年4月官方文件中首次披露将建设雄安大学后,雄安大学的筹建工作已进入新阶段。

航拍雄安新区光淀村全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6日,中国雄安集团发布的投标邀请书显示,雄安大学规划用地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东北部,占地总面积170公顷(含道路、绿地),建筑规划总规模(地上)约110万平方米,意味着这所剑指“世界一流”的新大学离正式诞生仅剩一步之遥。

副总理调研后,雄安大学主校区设计开始招标

2019年9月6日,中国雄安集团招标采购管理平台发布《雄安大学主校区校园规划设计1标段(规划与建筑概念初步方案)投标邀请书》,邀请书显示,雄安大学规划用地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东北部,处于高等教育与科创区内,毗邻科研区、未来岛等,其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均毗邻城市主干道路。占地总面积170公顷(含道路、绿地),建筑规划总规模(地上)约110万平方米。雄安大学主校区校园规划设计分为2个标段,本标段为1标段。

中国雄安集团是2017年7月18日经国务院同意,由河北省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本招标项目业主为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建设资金来自财政资金,出资比例为100%。

早在2017年4月,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建议雄安新区可以筹建一所甚至多所高水平的大学,从国内外引进一批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人员。

2018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委常委、时任河北省委统战部部长高志立曾指出,要借助雄安新区发展的契机,高起点建设雄安大学。他还建议教育部将雄安大学列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同时面向世界招聘校长、管理团队和师资队伍,以现代化大学办学理念、管理模式,高起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随后,雄安大学也多次出现在官方的正式文件中。2018年4月,官方正式发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首次披露将建设雄安大学,要求“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培育一批优势学科,建设一批特色学院和高精尖研究中心。支持“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新区办学,以新机制、新模式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雄安大学。”

京津冀区域空间格局示意图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央视新闻报道,2019年5月,河北省委书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雄安大学筹建已形成工作方案”。

据新华社报道,9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河北雄安新区调研时再次强调,雄安大学的筹建方案经过高校专家的论证,办学定位和建设路径体现了新机制、新模式。

“要突出城校一体特色、学科专业特色、改革创新特色,建立教师队伍、学科平台、科研成果的共建共享机制,以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凝聚一流的人才,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新型大学。”孙春兰表示。

在高等教育方面,前述《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除了提到雄安大学,还提到雄安新区要“重点承接著名高校在新区设立分校、分院、研究生院等”“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培育一批优势学科,建设一批特色学院和高精尖研究中心”,以及“打造知识溢出效应明显的大学园区”。

每经小编注意到,多所高校已对接雄安新区,其中河北工业大学将以合作办学方式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校,计划2019年完成筹建申报,2020年开始招收首届学生。近两月还有多位知名高校的校长和党委书记考察雄安。

新机制+新模式,雄安大学将如何建

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雄安大学将采用“新机制和新模式”进行建设。何为“新机制和新模式”?近几年诞生的部分新型大学可以提供参考。

近几年,国内有多所新型大学相继成立,包括南方科技大学、西湖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以位于深圳市的南方科技大学为例,其目标是建设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公办创新型大学。2011年正式建校,2018年5月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成为国内最快获得博士授权单位的高校。以往高校获得博士、硕士学位授予资格,通常要经过8-10年。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18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余德辉建议,按照“1+N+X”模式,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国“中央大学”系统。即以一所“双一流”大学为基础,有机重组N所一流学科大学,形成一体化紧密型的大学核心主体,并吸收X所大学研究生院和各类研究机构,在雄安新区共同建设新时代综合性、国际化、研究型的中国“中央大学”系统(CCUsystem)。

具体而言,“1”是将首都一所“双一流”大学整体搬迁并更名,作为中央大学的基础。比如,可以选择工信部直属的一所大学。

“N”是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若干所一流学科的大学或学院,通过有机重整并同步更名(也可以考虑以适当的形式保留原校名),共同组成中央大学本部。“1+N”构建起学科门类齐全、本硕一体化的教学科研体系和以博士研究生院为主导的基础科学研究体系。

“X”是吸引北京疏解的一批大学、研究机构和创新型企业,鼓励他们分别与中央大学以联合办学等形式,组建相对独立的研究生院,形成应用科学研究体系,共享教育和研究设施,共建中央大学系统,并可以同时授予中央大学学位。

在很多人看来,位于河北的雄安大学,还有另一个使命,就是带动和引领河北省的高等教育发展。河北缺少名牌大学,没有985,只有一所211(河北工业大学),而且这所211学校的主校区还是在天津,只在廊坊有个分校区。

如今随着雄安大学逐步从构想走向现实,河北期待华丽转身。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