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衡中校长:中美贸易战和年轻人有什么关系

2019-09-09 19:4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篇5000多字的讲稿中,既结合香港出现的违法暴力事件告诫同学们“要有一颗同祖国人民共进退的中国心”;也结合暑期热映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中经典台词“我命由我不由天”勉励学生“要有一种敢于同命运抗争的精气神”;还结合华为和清华的案例,细致入微地解读了“追求卓越”的衡中文化。

衡水中学校长开学致辞刷屏:中美贸易战和年轻人有什么关系?

这几天,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在开学典礼上的演讲,刷屏了朋友圈。

这篇5000多字的讲稿中,既结合香港出现的违法暴力事件告诫同学们“要有一颗同祖国人民共进退的中国心”;也结合暑期热映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中经典台词“我命由我不由天”勉励学生“要有一种敢于同命运抗争的精气神”;还结合华为和清华的案例,细致入微地解读了“追求卓越”的衡中文化

全文如下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随着夏日的炎热逐渐褪去,我们的假期也随之渐行渐远,也许同学们还记挂着王者荣耀上艰难爬升的段位,还留恋着抖音上五彩斑斓的视频,还怀念着家里无比美味的饭菜。但是现在,你们已经迎来了新学期,开启了新征程,面临着新机遇,面对着新挑战。无论你有多不舍,无论你是否做好准备,是不安还是平静,是紧张亦或者欢喜,新学期,已经到来!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历经考验,实现梦想,刚刚成为衡中人的高一新同学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向充满活力、雄心万丈的高二、高三的同学们,以及全体教职员工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开学典礼,不仅是为了欢迎各位同学和老师们的到来,更是为了让大家在新学期能够尽快“收心”归位,满血复活,全力以赴继续拼搏,实现自己的梦想。因此,希望大家接下来能够喝下今天我为你们准备的这碗新鲜温热的、充满正能量的“心灵鸡汤”,然后义无反顾,继续追梦,用强大的爱国热情和奋斗豪情,注解无悔青春,实现卓越人生。

第一,要有一颗同祖国人民共进退的中国心。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孙中山先生说过: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首先要有一颗“中国人的心”,要把爱国当成一种信仰,熔铸在自身的血液里。今天,你们走进衡中,要上的第一课就是:为什么要热爱我们的祖国!不知道大家是否看过一张照片,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在谈判厅外怅然独坐,显得无奈又无助。这是因为在之前的一次联合国会议上,贾法里怒斥美国以“谎言”为由发动战争,使叙利亚人民深陷苦海,可他无论如何声嘶力竭地呐喊,都无力阻止美英法联军对叙利亚的空袭,他的祖国和人民在遭受苦难,他却无能为力。

弱国无外交。我们今天的中国,经济发达,国力强盛,国际地位、人民的生活水平、民族的凝聚力也在不断增强,这让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敢小觑我们,更不敢欺侮我们,我们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但是,大家要知道,百年前的中国,也曾像今天的叙利亚一样,因弱小而饱受欺凌,我们的先辈也曾在困难中艰难前行,在一战后的巴黎和会上,根本没有国家肯在谈判桌前尊重中国的利益。这在我们的民族记忆里,是永远无法抹去的伤痛一幕。所以,我们应该比谁都知道,我们今天的岁月静好,是仰赖祖国和先辈们的负重前行。如果没有他们坚如磐石的初心和信仰,哪有什么万水千山只等闲,如果不是背靠强大的祖国,哪有什么安宁平和的家?

2015年初,也门内战爆发,美、英等10余个国家关闭使馆,要求本国公民自行撤离也门。但中国政府,却选择派出中国海军护卫舰,亲自接中国公民回家,那一句“中国人到这边来”,那一艘飘扬着五星红旗的中国军舰,承载着多少责任与伟大。当时有一句评论说得特别好,中国护照也许不能带你去任何地方,但任何时候它都能带你回家。目前,祖国的香港正面临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一些激进势力以“反修例”为幌子进行各种激进活动,他们不但袭警、打砸、阻断交通,甚至污损国徽,踩踏国旗,殴打无辜民众。环球网记者付国豪面对暴力毫不退缩,他深陷香港暴力分子重围,怒吼出:我支持香港警察,你们可以打我了!我们的留学生在全世界各地集会游行,8月16日,在墨尔本州立图书馆前,中国留学生及在澳大利亚华人自发前来,将部分妄图乱港分子团团包围,并唱起了嘹亮的国歌!8月17日,“反暴力、撑特首、撑政府、撑警察”集会,在香港添马公园举行,参与者超过47万人次!

与此同时,中美经贸摩擦也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美方屡次出尔反尔、极限施压,反复唱空中国经济、无端打压中国企业,其背后遏制中国发展、维护美国霸权地位的真实意图已经显露无遗。我们不可否认面对这种贸易摩擦,中国经济短期会有痛感,但这无非是换一种活法,换一种经济发展方式,没有任何霸权主义可以威胁已经醒来并将持续强大的中国,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将这个近十四亿人的庞大经济体打败,更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走过70年辉煌岁月的中国人民。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香港暴乱反倒激发了我们中国人的斗志,中美贸易摩擦反而更彰显出我们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世界震惊于我们中国人的血性。而作为新时代接班人的你们,正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历史上从未像现在这样,现代化的强国梦离我们如此之近。你们正在祖国的庇荫下健康成长,你们更要珍惜今天的和平,坚决向暴力说“不”,向任何威胁祖国统一的行为亮剑。你们要记住,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若光明,中国便不黑暗,如果每个人都自私冷漠,那么中国将暗无天日。如果每个人都活成一束光,那么中国,就必将是一轮闪耀的太阳!

第二,要有一种敢于同命运抗争的精气神。最近有一部动画电影火爆全国,我想同学们应该都知道,那就是——《哪吒之魔童降世》,这部电影里面的哪吒生而为魔,遭世人厌恶,却敢于向命运抗争,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壮志豪言。的确,不信命就是哪吒的命,那么,你们的命呢?在生活中,总有人抱怨自己命不好,抱怨自己没有降生到一个富裕的家庭,抱怨自己不具备天生就有的智慧,不具备惊艳世人的盛世美颜,总抱怨同学、老师、家长不理解自己,如此等等,不一而足。甚至觉得,命运就是如此不公,生活就是如此不堪,认为别人的成功与进步,不过都是命运的眷顾。但是其实,我们每一次与命运竭尽全力的抗争,都为我们改变人生轨迹埋下了伏笔。

在海洋中,大部分鱼类,都具有鱼鳔,它会产生浮力,并保护鱼类不受水压影响,但是有一种鱼,天生没有鱼鳔,但却在地球上存活了4亿年之久,只能依靠不停地游动才能保证不至于沉入海底,而这也使它的耐力、速度、灵敏度都远超其他鱼类,从而成为了海中霸主,那就是——鲨鱼。所以,当我们感觉命运束缚了我们的脚步时,与其一直渴望幸运之神的眷顾,不如像哪吒与鲨鱼一样,竭尽全力奋斗一把,用这种不屈服、不放弃的精气神去改变命运。我去华为公司参观的时候,他们讲:任正非说过,华为公司没有任何的资源可以依靠,能够依靠的只有大脑,从大脑中去开发金矿、开发森林、开发矿产。大家都知道当前的衡水中学是全国名校,但是大家是否知道,当年衡中卑微弱小、生源外流、被动挨打之际,是依靠什么去克服困难,改正缺点,最终走向成功的吗?就是依靠的这种,敢于同命运抗争、敢于向困难挑战、敢于向失败抬头的勇气;依靠的这种,不服输、不认命、不服软、不低头的精气神,也正是这种精神,最终促使我们不断创造奇迹、走向辉煌。百年前,梁启超先生曾在《少年中国说》讲道:青春如朝阳,如乳虎,如雏鹰,生气勃勃、活力满满,孕育着无限的潜能和希望。而今日,值此千帆竞发的时代,你们更要勇敢地挑起勇立潮头的时代担当。用奋斗为理想插上羽翼,以奋进开拓、拼搏奉献描绘出精谨细腻的人生工笔画。

塞万提斯说过,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开拓者。真正的强者,从来不会祈求好运从天而降,而是让自己的努力早日能够匹配得上好运气。你们所处的是全国名校——衡水中学,这里的很多人都是曾经学校里的“佼佼者”,而优秀者扎堆的地方注定是不轻松、不平凡的。前几天,我参加了清华大学的开学典礼,清华大学的于歆杰教授讲,在清华,大多数学生学习比中学更辛苦,研究生们经常说自己累成了一条狗,青年教师时不时会感慨自己过的是狗都不如的日子,甚至不少白发苍苍的老教授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同学们,你可能会发现比你优秀的人可能比你更努力,你自己最擅长的学科很容易就会被别人超越。但是,请你不要放弃,学习就像一场马拉松,重点不是一直在超越别人,而是你一直在跑,一直在成长,因为最美丽的风景,一定会在前方等待着你的到来。所以,希望同学们在穿越荆棘中要学会坚强,练就百折不挠的胆气,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受到多大的委屈,即使天塌下来,也要坚定信心,坚定意志,相信自己,相信明天,相信“相信”的力量,相信自己不屈的意志,相信你的努力终究会成就你自己。

第三,要做一名不断追求卓越的真正衡中人。同学们,无论你是刚刚入学,还是已经升入高二、高三,无论你来自哪里,也无论你今后要去往何方,既然你们选择了衡中,也就选择了挑战,选择了责任,选择了不平庸,就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衡中人。我也相信,不久的将来,你们会因为这个名字而感到骄傲。华为公司的工作人员曾说,华为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核心价值与核心理念;同样,清华大学也讲,他们之所以有如此之高的社会声誉,最重要的是他们身上都表现出有别于其他人的一种精神气质,一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特有的劲儿。所以,要做一名真正衡中人,首先就要认可衡中的价值观。什么是价值观?就是是非对错、美丑善恶,就是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我们追求卓越的衡中文化,是一种无形的,巨大的,潜移默化的能量场,我们身处其中,不仅能约束我们的行为,还能提升我们的品质,增强我们的精神信念,最终也能促进全校师生实现共同成长。大家可能不知道,在大家开学前夕,衡中全体教师就已经开始了为期四天的培训课程,他们不知疲倦,认真学习,认真交流,他们被衡中这个能量场影响着,真正用心、用情去提升自己,真正为做一名衡中教师而努力着。所以,同学们,当你们懈怠之时,请你们看看你的老师,你们的高中只用奋斗三年,但是他们可能要这样坚持几十年,甚至一辈子。前一段,学校有一位老教师工作了37年,光荣退休了,但是她抵制住了外界的高薪诱惑,选择了继续留在衡中发光发热,她曾在作报告时说:衡中!不说再见。这是怎样一种精神,怎样一种境界?我想这也许就是衡中之所以胜出的法宝,是我们衡中一直被模仿,没有被超越的根本原因。

那么,真正的衡中人还有哪些体现呢?我觉得,创先争优的是衡中人,在这个暑假,衡中学子又一次为我校摘取了一枚化学奥赛世界金牌,摘取了9枚国家奥赛金牌,夺得了全国健美操联赛冠军,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一等奖等诸多荣誉称号,他们拥有宏大的抱负和远大的梦想,他们敢想、敢拼、敢赢,他们竭尽全力,为校争光。我觉得,德行高尚的是衡中人,八十华里远足时,我校几千人的队伍浩浩荡荡走过,却没有留下一片废纸。在今年高考结束后,你们的学长、学姐在即将离校之际,满怀着深情,将教室地面拖得干干净净;满怀着不舍,把宿舍、教室收拾得一尘不染,他们向老师鞠躬拥抱,热泪盈眶地喊出:衡中我爱你,老师我爱你!他们的行为不仅彰显了名校学子的气度,更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希望同学们能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捡起身边的一片废纸做起,从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做起,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向上、向善、向真、向美,争当最美衡中人。老师们也要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充分发挥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首先要不做,而且对自己要求更严,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我觉得,激情澎湃的是衡中人,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保持着昂扬的斗志;我觉得,专注认真的是衡中人,我们的工作、学习从不被外界所干扰,因为我们有着定力和自信;我觉得,团结协作的是衡中人,我们善于运用团队的智慧;我觉得,常思己过的是衡中人,我们坚持“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的思维方式;我觉得,精益求精的是衡中人,我们一丝不苟、关注细节;我觉得,刻苦而不痛苦的是衡中人,我们享受着奋斗的快乐,在奋斗中找寻人生价值……这些都是衡中人追求卓越的具体体现。追求卓越,就是不甘于平庸,不流于世俗,不止步于优秀,永远努力做到更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过去的衡中由他们塑造,未来的衡中由你们代言,衡中的接力棒传到你们的手里,你们每个人都是衡中的主人,你们要树立远大的志向,要有浓重的家国情怀,要增强责任担当,你们将来在哪个大学深造,在哪座城市工作,就取决于你们三年在高中的奋斗,在中国,我们拥有全世界最公平的考试制度——高考,可以说,要比西方的考试制度公平得多,它能够让每个人看到希望,让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奋斗最终实现梦想,它能让来自深山,来自城市,出身富贵,出身贫穷的不同的学生,拥有在一个校园里学习,在同一个平台上成长,在同一个舞台上奋斗的机会,它不仅是社会阶层流动的钥匙,更是实现每个人中国梦的基础,它能让近千万学子在公平的条件下同台竞技,让每一个人都有一次真正掌握自己命运的机会。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通过自己的艰苦奋斗去打破自己的人生命运,永远值得尊敬,永远不被人嘲笑。同学们一定要珍惜高中三年的时光,倍加珍惜把握自己命运的机会。你们要牢记,为个人梦想奋斗是快乐的,为家庭美好奋斗是幸福的,为国家富强奋斗是伟大的。这于个人,是人生的出彩;这于学校,是梦想的绽放;这于国家,是伟大的复兴。在衡中三年,我希望,你们能活出最精彩的自己;我希望,你们能专注地做好一件事;我希望,你们能在体验失败后重新来过;我希望,你们能吃得起未曾吃过的苦;我希望,你们能具备强大的自我约束力;我希望,你们能时刻团结在一起;我希望,你们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也希望,你们能为自己的人生感到骄傲。如果你发现,现在的自己还不够好,那么我希望,你有勇气,永葆激情,在这里,重新来过。

老师们,同学们,目标在前,使命在肩。新的学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衡中这片净土上汲取养分,储备知识,积蓄力量,从此刻出发,从这里出发,在这方天地中释放潜力,追寻梦想。我相信,只要全校师生携手同心,我们定能不断攀登险峰峭壁,跨越恶水深潭,全力开创出卓越衡中的新未来!

最后,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亲爱的同学们梦想成真、幸福成长!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瞭望智库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