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英媒:中国崛起对留学生回国有"磁吸效应"

2019-09-20 12:2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赴美留学人数从2000年的不到100万上升到2017年的逾600万,而学成归国的留学生数量也以相近的幅度增长。2000年时几乎没有留学生回到中国,但到2017年时已有480万留学生回国。

6、 

资料图

英媒:中国崛起对留学生回国有“磁吸效应”

英国Lex Blog网站9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崛起对留学生回国有“磁吸效应” 根据中国政府的数据,中国赴美留学人数从2000年的不到100万上升到2017年的逾600万,而学成归国的留学生数量也以相近的幅度增长。2000年时几乎没有留学生回到中国,但到2017年时已有480万留学生回国。

当前有大约36万中国公民在美国学习,更多的中国留学生选择毕业回到中国而不是留在美国。对中国来说,“人才流失”的现象正在出现逆转。这些学成归国的留学生也被戏称为“海归”。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原因在于中国崛起为全球大国的“磁吸效应”。这种磁吸效应的一些迹象包括:中国的研发投入正在增长,中国变得更加繁荣,生活水平也更高;中国采取各种措施鼓励人才回国,包括住房津贴和医疗保健福利。此外,尽管目前(美中贸易争端)形势严峻,但大型科技公司仍在中国扩张。中国顶尖科研机构与美国的差距正在缩小,很多中国大学都有留学归国人员任职。海归还在中国的金融行业任职,许多风险资本家曾留学美国。

一些中国留学生表示,随着美国限制移民和绿卡发放的时间越来越漫长,他们不再觉得自己在美国受到欢迎;他们还发觉美国存在(升职的)“竹子天花板”——尽管他们在大型科技公司岗位中的占比达到27%,但在高管中的占比只有约14%;由于审查的加强,中国公民也更加难以获得美国政府的资助。(作者梅瑞迪斯·K·斯图尔特,陈一译)

英国《金融时报》9月19日文章,原题:斯坦福大学MBA申请量在美中贸易战期间减少6%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MBA课程的申请人数下降6%,这在很大程度上缘于美国反移民言论升温和美中经贸紧张。斯坦福大学在2019年《金融时报》全球MBA排行榜名列第一。过去两年来,该榜单中位列前10位的美国院校都遭遇申请量下降的问题。美国收紧针对海外学生的签证政策,使许多想在毕业后留在美国工作的人望而却步。各商学院负责人担心,对华贸易争端使情况变得更糟,中国是美国商学院最大的海外生源国之一。

最受打击的是达特茅斯学院的塔克商学院,今年申请人数减少了22.5%。在美国最顶尖的7所商学院中,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是唯一一所申请量上升的学院,今年增幅为3.4%,但2018年该院的申请人数比前一年下降了8.2%。

“中国是商学院的巨大市场”,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院长博尔丁说,“我们(美中)需要进行开诚布公的交流,而不是放任当前这种恶性循环。”(作者乔纳森·穆莱斯,丁雨晴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