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世界各地婚姻风俗各不同 这三点规律一样

2020-01-07 18:2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项新研究显示,全世界的家庭生活安排因宗教而异。但不管男女的宗教信仰如何,他们的婚姻仍然适用于某些广泛的模式。

世界各地婚姻风俗各不同 但这三点规律都一样

世界各地婚姻风俗各不同 但这三点规律都一样_图1-1

美国中文网报道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全世界的家庭生活安排因宗教而异。但不管男女的宗教信仰如何,他们的婚姻仍然适用于某些广泛的模式。

在一项对130个国家和地区中的六个宗教团体的评估研究中,女性平均要比其丈夫或同居伴侣年轻。与男性相比,女性也更有可怜独居终老,以及成为单亲家庭的家长。

无论宗教和地区,婚姻中女性比男性伴侣年轻

世界各地婚姻风俗各不同 但这三点规律都一样_图1-2

穆斯林配偶年龄差距最大(6.6岁),其次是印度教徒(5.6岁)、基督徒徒(3.8岁)、佛教徒徒(2.9岁),与无宗教人士(2.3岁)和犹太教徒(2.1岁)。 较大的年龄差距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尤为常见,包括冈比亚(14.5岁)、几内亚(13.5岁)和马里(12.9岁)。在欧洲国家中这样的差距要小很多,例如,捷克共和国(2.0岁)、斯洛伐克(2.1岁)和爱沙尼亚(2.2岁)等国家。此外,美国和中国(均为2.2)也是差距很小的例子。

在各个国家中,配偶年龄差距的大小也可能因宗教而异。例如,尼日利亚的基督教男子平均比女性伴侣大9.2岁,而穆斯林男子大13.0岁。尼日利亚的人口大约一半是基督徒,一半是穆斯林。 老年女性更有可能独自生活 

世界各地婚姻风俗各不同 但这三点规律都一样_图1-3

配偶年龄差距的模式,以及女性的寿命往往比男性更长几年的事实,有助于解释另一个普遍的主题:在世界范围内,女性单身终老的可能性是男性的两倍。年龄在60岁及以上的女性中有五分之一独居(20%),而男性的比例是约十分之一(11%)。

尽管所有宗教都符合这一模式,但各个宗教团体间仍然存在差异。 基督徒的男女独居率差距最大(女性30%,男性为14%),而犹太教徒的差距也较大(女性28%,男性14%)。无宗教人士(女性19%,男子15%)和穆斯林(女性10%,男性的3%)的独居性别差异较小,但仍然很明显。不论性别,印度教徒的独居人数很少(女性为6%,男性为2%)。

按地区划分,欧洲和北美在独居生活率上的性别差距最大。在这两个地方,年龄在60岁以上的女性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独自生活(欧洲36%,北美32%),而男性约占五分之一(欧洲17%,北美20%)。在世界其他地区,女性的独居率均没有超过14%。

独居老年女性比例最高的20个国家全部在欧洲,例如立陶宛(50%),丹麦和匈牙利(均为47%)。在独居家庭中,老年女性比例最小的是在阿富汗、马里和巴基斯坦,大约占总人口的1%。

60岁以上的人的独居率与许多因素有关,包括文化规范、经济发展、教育水平和预期寿命。在政府为老年人提供较少的退休金或其他支持系统的国家,家庭提供护理的责任可能更大。 女性更有可能是单亲家庭家长 

世界各地婚姻风俗各不同 但这三点规律都一样_图1-3

在世界范围内,中年女性(年龄在35至59岁之间)也比男性更容易成为“单亲妈妈”。

在全球范围内,中年妇女与一个或多个未成年子女,且没有其他成年人同住的可能性是男子的四倍(妇女为4%,男子为1%)。这其中,基督徒之间的差距最大(女性为7%,男性为2%)。犹太教徒、穆斯林,印度教徒和没有宗教信仰的人之间的差距较小,但仍然很明显。但是,佛教徒男女在这一项统计上相差不大。

这些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基督教徒中,单亲家庭相对普遍,以及在佛教徒占多数的亚洲,单亲家庭比较少。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有9%的中年“单亲妈妈”和2%的中年“单亲爸爸”,紧随其后的是北美(女性8%,男性2%)和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区(女性7%,男性1%)。不论宗教信仰如何,中年男性在世界各地的单亲家庭率大致相同。单身家庭率的差异几乎都来自于女性的差异。

单亲女性家庭比例最高的国家包括卢旺达(19%),圣多美和普林西比(18%)和肯尼亚(16%)。相比之下,几乎所有在单亲女性比例最低的国家都在欧洲或亚太地区,包括阿富汗、北马其顿和捷克共和国,所有这些国家的比例都约为1%。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美国中文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