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中国最能打的女人”用拳头让对手闭嘴

2020-03-09 17:17:00 作者: 陈霖 贾宇帆 阿晔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拉斯维加斯结束的UFC女子草量级冠军赛中,迎来首场卫冕战的张伟丽凭借更多有效进攻,击败挑战者乔安娜,她兑现了赛前的诺言——要把胜利送给祖国和同胞,要以自己的方式去支持奋斗在抗疫最前线的人们。

被看轻、被嘲讽,“中国最能打的女人”用拳头让对手闭嘴

1、

“如果我也可以鼓励其他的女孩完成梦想,我觉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这是一场血战。

第一回合,张伟丽就被对手打破了眉骨,鲜血顺着脸颊流淌。历经五个回合鏖战,张伟丽惊险取胜。她成功卫冕UFC(终极格斗冠军赛)冠军,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21连胜!

但是,“赢”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她的对手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是女子格斗界的一个传奇,拿过4次欧洲泰拳冠军、5次世界泰拳冠军,还连续5次卫冕金腰带,是UFC史上卫冕次数第二多的女选手。

当得知张伟丽要面对的对手如此强劲时,不少人都为她捏了一把汗。

而就在1月底,乔安娜还在社交媒体上发了一张自己头戴防毒面具的“对战”海报,引发不少争议。

2、

这瞬间激怒了心态平和的张伟丽。

她隔空还击:“拿悲剧开玩笑体现了一个人的真实品格。有人因新冠病毒去世,有人的爸爸,有人的妈妈,有人的孩子(都感染了)。如果你觉得你抨击我能让你变得更强大,那你去做吧,但别拿这件事开玩笑。愿你3月7日前都健康,我很快就会和你见面。”

尽管乔安娜随后删除了这张海报,并发布了一段自拍视频向张伟丽道歉,但两人的“梁子”就此结下。

应战容易,赴战却难。由于疫情时期美国对入境有特殊限制,张伟丽不得不前往泰国中转,结果还是没有成行,无奈之下又赶往阿布扎比,并在那里滞留了14天才成功入境纽约,再转飞拉斯维加斯。

赛前那三周,每一次换一个地方备战,她就需要重新面对环境、气候、时差等方面的挑战。即便强悍如张伟丽,也难掩疲惫。

2月2日滞留泰国时,她曾发微博说:“折腾得我太累了。”看到女儿如此辛苦,母亲一如既往地鼓励着她:“现在在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睡觉都没有时间睡。你应该做好你的本职工作,勇往直前。”

UFC是充满血性的比赛,赛前素来有互飙“垃圾话”的传统,在赛前称重仪式上,乔安娜握着拳头对张伟丽说:

“别**惹波兰,我会完爆你!”

3、

张伟丽英语还不够熟练,只淡然地回了两个字:闭嘴。之后,她在八角笼里用拳头兑现了让对手闭嘴的宣言。

比赛结束后,现场主持人和观众期待看到她回怼乔安娜时,她并没有这样做。

她说:“这个平台上都是武者,我不想说‘垃圾话’,我觉得我们应该给孩子们做一个好榜样。我们是冠军,不是暴君。”

“这次我来这边比赛非常不容易,因为疫情的影响,经过了很多的困难。期望我的国家赶紧渡过疫情难关。现在疫情已经不是中国人的事情,是全人类的事情,我希望大家可以共同战胜疫情。”

乔安娜也在赛后采访中表达对张伟丽的敬佩:“张伟丽很优秀,我第四回合已经晕了。”

回到去年8月31日那个晚上,在深圳的UFC上,八角笼外的欢呼声震耳欲聋,解说员用英语高喊:“张伟丽创造了历史!她做到这点并没花多长时间!”

那时,张伟丽仅用42秒就打败了上届女拳王杰西卡·安德拉德,获得了金腰带,成为中国首位UFC冠军。距离那场比赛已有半年,如今,张伟丽卫冕成功,记者又回想起那次与她的见面。

1

42秒KO对手,赛前曾被看不起

“这手也太小了!”在北京的黑虎搏击俱乐部,张伟丽与《环球人物》记者握手后脱口而出。张伟丽是搏击运动员,常年戴着厚厚的手套,握器材、做力量训练、出拳,手上磨出茧,手掌比一般人大了一圈。

在去年8月31日之前,无论男女,亚洲人从未拿到UFC冠军。UFC在1993年首办于美国丹佛,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关注度最高的职业MMA(综合格斗)赛事。这是格斗界的“十项全能”,运动员通常要精通泰拳、空手道、柔术、拳击、摔跤等在内的格斗项目。

张伟丽说:“打UFC的都不是吃素的,一个个练得跟怪兽一样。”

安德拉德来自综合格斗强国巴西。她一上场,就四处张望,直到眼光落在张伟丽身上。“她一直盯着我,眼神很凶。”

张伟丽回忆,现场观众看安德拉德脖子短粗,像头猛兽,都说:“张伟丽会被KO(拳击用语,即击倒)。”但教练告诉她:“你要更狠地盯回去。”

一开局,安德拉德出拳、进攻,张伟丽被逼到八角笼边。突然,张伟丽疾风暴雨般地反击,肘击、膝顶,对手连续后撤,张伟丽乘胜追击,对手倒地,再无还击之力。整个过程只有42秒。“看起来很容易,其实完全不是的,你不知道我付出了多少。”张伟丽对记者说。

2018年8月,张伟丽受邀去美国参加UFC首秀,以运动员的身份获准入境,但教练团队的签证未获批,她只好一个人前往美国。她不太会说英语,“上街买东西,就Yes或者No,加上肢体语言,还凑合。”但训练时,张伟丽缺少团队协助。

幸好,同在美国训练的中国运动员乌力吉布仁听说了这件事,他团队的几名教练帮张伟丽进行备赛训练。张伟丽很感激,他们告诉她:“中国人帮中国人还说什么谢谢。”

虽然单枪匹马进行首秀,张伟丽还是战胜了美国选手泰勒;此后在北京战胜墨西哥选手安吉拉尔;在拉斯维加斯打倒排名前七的美国悍将托雷斯。三连胜后,她成为UFC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官方排名前十的中国选手。

不过,不少排名前十的外国选手拒绝与“菜鸟”张伟丽对阵。在此次深圳站比赛之前,张伟丽排行第六,喊话挑战第二名和第七名,均遭拒绝,对方只说了句:“Who's that?”(那是谁?)最后,前冠军安德拉德接受了她的挑战。

6月12日凌晨4点,UFC给张伟丽的团队打电话,确定比赛。“感觉机会终于来了。”

此后,张伟丽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吃饭,8点开始跑步,然后训练3个小时,午休后,下午2点半继续训练,一直到下午5点以后。

与此同时,教练团队一遍遍回看安德拉德的比赛视频,研究她的打法。他们发现,此前与她对战的选手经常“打游走”:打完就退。教练团队让张伟丽“打直线”:不往后退,往前压她。这样练了两个多月,张伟丽终于系上了金腰带。

1、

·2019年8月31日,张伟丽在深圳获得UFC冠军。

2

“女孩也可以很强壮、勇敢”

一次,张伟丽走在街上,看到有人蹲在路边吃凉皮,实在眼馋,“想吃凉皮就吃凉皮,真幸福”。

格斗运动员在赛前要经历常人难以想象的减重。搏击以重量级来划分选手,运动员一般打比自己正常体重轻一点的重量级,以争取更大的胜算。为此,运动员都会在赛前脱水:水米不进,油盐不入,只吃一小片鸡胸肉或牛肉补充蛋白质,还要跑步、蒸桑拿、泡澡,用各种方法流汗。如果长胖了就要在减重期间承受更大的痛苦,因此他们不喝碳酸饮料,不吃甜食、油炸食品。

张伟丽两天能减4公斤。官方称重后到比赛之前,有一天的体重恢复期,她就在此时把水分补回来,增重5公斤。

女性运动员若在减重时碰上生理期,则会大大加重身体的负担。在这次决赛中,张伟丽就目睹了一个正经历生理期的女选手的脱水全过程。“她都晕倒了,快不行了还是没减下来,最后打输了,网友还骂她实力不行。”

其实,除了身体因素,人们的行业偏见也给从事格斗的女运动员带来了阻力。比如,有人知道张伟丽是搞格斗的,就说“她不像女人,很可能家暴,估计找不到男朋友”。

回忆起来,张伟丽耸了耸肩:“这是工作,拳台上能打,回到家也可以很温柔。更何况,谁说女孩必须是柔弱的,只能在家相夫教子?女孩也可以很强壮、勇敢,有很多面。”

张伟丽出生于河北邯郸,这里是武术之乡,6岁时,父母就把她送到一个老师傅那儿练武。张伟丽一头短发,常穿黑色运动装,很讲义气,经常帮班上女孩子教训欺负她们的人。她坐不住,老是动来动去,老师傅说:“这是练武的好苗子。”

张伟丽经常在微博、抖音上看到诋毁她的留言。“我打比赛之前,他们说我会被KO,我打赢后,他们又说是对手放水,还说我飘、膨胀、长得难看,各种人身攻击。我不懂为什么他们的思想这么脏。”

某种程度上,偏见和诋毁反映了以UFC为代表的综合格斗赛事在中国的冷遇。6年前,张伟丽参加MMA比赛,国内赛制还不太规范,原本赛方规定张伟丽打56公斤级,但后来临时改成了60公斤。“本来三局的比赛,打了两局就直接判对方赢了。”张伟丽有点愤愤不平,那场比赛也是她个人职业生涯中的唯一“败仗”。

UFC诞生后的20年里都没有女子比赛,直到2012年11月签约隆达·罗西。罗西是UFC第一代女拳王,也是张伟丽最佩服的人。此次冠军赛前,罗西在微博发帖支持张伟丽,说“她的每次战斗不仅是为了名次,更为了能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张伟丽夺冠后,罗西祝贺她:“这是属于你的未来。”

“罗西鼓励了我。如果我也可以鼓励其他的女孩完成梦想,我觉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3

搏击员背后“站着一大群人”

张伟丽平时喜欢看电影,最爱的影星是阿米尔·汗,他主演的电影《摔跤吧!爸爸》讲一名印度父亲培育女儿练摔跤,让她获得独立的故事。在张伟丽心中,自己是那个女儿,而教练、投资人蔡学军就像那位父亲。

12岁时,张伟丽进入武术学校学散打,拿下了河北省散打冠军。一次伤病,她从省队退役,为了谋生,做过幼师、收银员、前台职员。

2010年,她去应聘健身房销售,一踏进门就看到了擂台,赶紧问店长,没客人时能不能在这儿练。店长同意了,她当下决定来上班。“当时太激动,居然忘了问一个月给多少钱。”

2、

在健身房,张伟丽认识了综合格斗运动员吴昊天,经他介绍去了北京“拳天下”俱乐部学拳。吴昊天80公斤,张伟丽不到60公斤,两人经常一起打拳,这引起了俱乐部合伙人蔡学军的注意。

“两个人都特别猛,死拼的那种。她(张伟丽)就敢死磕,很少有女孩能这样,就是男孩也不敢。”蔡学军告诉记者。

后来,蔡学军自己开了俱乐部。在他的鼓励下,张伟丽辞掉健身教练,开始全职训练。但两周后,她受了严重的腰伤,睡觉翻身都疼。蔡学军让她住在公司,带她去看医生、做复健,等她康复后,便陪她训练。

一次,张伟丽一不注意,打到了蔡学军的头,开了好大一个口子,血从头上淌下来。蔡学军一动不动,一定要张伟丽把那组动作打完。

“我几乎是哭着打完的。教练都这样了,我有什么资格不努力?”这也扭转了张伟丽对于搏击的看法:“团队项目看个人,个人项目看团队。搏击看似运动员一人在打,实际上凝结了太多人的努力。”

张伟丽有七八个教练,分别教她泰拳、柔术、摔跤、体能维持、康复训练,连练脚也有专人负责。教练们来自世界各国。记者走进拳馆时,来自巴西的柔术教练正和来自泰国的泰拳教练讨论张伟丽的新战术。

4、

·2019年8月,张伟丽夺冠后与教练们合影。前排中为教练兼投资人蔡学军。

除了教练,家人也给予张伟丽很大支持。一次,母亲陪张伟丽去青岛参加比赛。虽然她打赢了,但伤得很严重,鼻孔流血,脸都花了。她觉得自己发挥得不好,大哭一场。

母亲安慰她:“你做这个职业怎么可能光打别人,别人不打你?”张伟丽对记者说:“我当时就觉得我妈的心理比我强大多了。一般父母看孩子这样那不得哭啊,但她没有。”

采访的第二天,张伟丽就要赴迪拜参赛。自她夺冠后,媒体纷至沓来,也有各类组织请她参加活动,但她还要进行密集训练。张伟丽用“快疯了”形容自己,但想到能推广综合格斗,认为还是很值得。

常有人说,亚洲人体质弱,欧美人较强壮。张伟丽觉得,这只是运动习惯的差异,和人种无关。“如果综合格斗能在中国流行,人们的身体和心理都会更加强壮,民族的精神面貌也会大变样。”

3、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人物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