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当中国运动健儿进退两难 黑山敞开了怀抱

2020-03-31 16:57: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为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赛事影响,中国体育总局提前谋划,指导各国家运动队尽早赴海外训练备战。然而,姑娘们刚刚打包好行囊,哈方后脚即出台严格的针对发生疫情国家公民的入境限制措施。进退维谷之际,一个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的小国——黑山,向她们敞开了怀抱。

当中国运动健儿进退两难,是这个小国敞开了怀抱

作者:白云黑土

1月下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正在华夏大地肆虐,部分国家也出台了限制中国公民入境的政策。一时间海内外中国人已无心欢度春节,各项计划都被打乱。而此时却有这样一批人,肩负祖国的荣誉和人民的期望,踏上了海外征程。他们是中国运动健儿。

为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赛事影响,中国体育总局提前谋划,指导各国家运动队尽早赴海外训练备战,为晋级奥运铺平道路。国家女子水球队就是其中一员,姑娘们按计划提前从国内出发,备战原定于2020年2月中旬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亚洲水球锦标赛暨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

然而,姑娘们刚刚打包好行囊,哈方后脚即出台严格的针对发生疫情国家公民的入境限制措施。进退维谷之际,一个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的小国——黑山,向她们敞开了怀抱。

雪中送炭,患难见真情

根据哈萨克斯坦的措施,中国女子水球队如果从中国出发,入境后必须隔离14天后方可参加比赛。对于运动员而言,若赛前14天无法正常训练,无疑将严重影响发挥。一方面是国内的严峻形势,另一方面是哈方的严格措施,女子水球队陷入两难局面。可资格赛迫在眉睫,姑娘们必须找到一个“临时的家”——去哪儿?怎么办?!

这时,中国男子水球队黑山籍主教练波罗比奇站了出来。

黑山,曾经是南斯拉夫的加盟共和国,虽然人口只有62万,参与水球运动的人数却达8万人,平均8人当中就有1人玩儿水球,虽然2006年才独立建国,水球历史却长达80多年,可谓水球强国。2008年,刚刚独立2年的黑山就一举夺得水球欧锦赛冠军和北京奥运会第四名。

不过,体育成绩只是一方面,最为关键的是黑山对中国朋友令人感动的热情和友好:在不少国家对中国人唯恐避之不及的时候,愿意充当中国女水的第二个“家”。

波罗比奇紧急联系黑山游泳协会和相关俱乐部说明原委。黑山历来珍视两国的传统友好,面对友好兄弟国家的求援,黑山二话不说,当即决定向水球队敞开大门。1月30日凌晨,中国女水赶赴黑山。

小国遇大爱,异国体会家的温暖

中国驻黑山大使馆获悉后立刻联系了黑山边检、卫生等部门请求为队伍提供便利,并为球队在伊斯坦布尔转机提供了远程指导。球队清晨抵达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使馆指派专人早已等候在机场,迎接祖国运动健儿并协助通关,队员们一路的劳顿和紧张情绪终于有所缓解。在使馆人员陪同下,黑山检疫人员详细询问了队员们的健康状况,并提供24小时联系方式以防万一。

首都波德戈里察市政府为队伍训练提供了充足保障。波德戈里察全市仅有一家符合水球比赛条件的场馆,平时面向市民开放。考虑到两国友好关系,为在危难中的老朋友提供支持,波市政府破例“干涉”商业场馆运营,为中国水球队“单开小灶”,每日半价为球队提供充足单独训练时间。黑山游泳协会协调酒店保障环境和营养餐食。

女队全心投入备战一周后,中国国家男子水球队也抵达黑山。至此,黑山成了中国水球真正的“家”。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对水球队在黑训练生活进行了跟踪报道。中国驻黑使馆每日与波市政府、黑游泳协会和球队保持密切联络,随时提供协助,正如刘晋大使在采访中表示,在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大使馆也要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使馆协调黑方保障水球队来黑训练,是两国在困难时期展现团结和友谊的一段佳话。 

你留,这是你家;你走,温暖送行;你回,我还在这里

女队抵黑不久,哈萨克斯坦宣布推迟赛事。

这意味着球队必须申请延长场馆使用期限。正当中方担心会打乱场馆后续安排,黑山却欣然答复:每日使用时间不变、不涨价、球队可继续使用场馆。波德戈里察市长武科维奇向刘晋大使表示,接待中国国家队来黑训练是黑山的荣幸,真正的友谊在困难时期更能得到充分体现。

事情并未就此结束,2月5日,哈方宣布取消赛事。

此时恰逢希腊国家水球队邀请国家女队赴希比赛交流。已因疫情失去亚锦赛宝贵实战机会的中国女水为保障训练效果、增加实战经验,决定接受邀请,但又面临了新的难题——签证。女队属短期在黑山停留,希腊驻黑山使馆从未向短期在黑访客发放过签证。在中国驻黑山使馆和驻希腊使馆的通力协调下,希方破例为女队开了绿灯。

而此时,黑山公共卫生研究院获悉后,考虑周全地主动为队员们开具申请签证、过关所需的健康证明,保证了女队于2月下旬顺利赴希,随后返回黑山继续训练。在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后,中国女水于3月上旬平安回国。

黑山总统首席顾问、前外长罗钦曾表示:“中国的伟大不在于它的面积和人口,而在于中国对待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诚恳态度。”黑山在中国水球队因疫情遭遇困难时所展现出的友谊,也恰体现出,国家的大小不在于面积和人口,而在于其胸怀的宽广和友善的情怀。

相知相持,投桃报李

黑山总统久卡诺维奇2月向习近平主席致信表示,中国政府充分展现出对全人类解决、防范疫情的责任感和卓越能力,黑山愿为友好的中国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疫情期间,黑山驻华大使帕约维奇亲自出面筹集大批口罩支援湖北抗疫一线;财政本不充裕的波德戈里察市也通过友城渠道向四川省捐款。

黑山社民党人士发文表示:“我们不能接受在疫情问题上对中国的诋毁甚至是公开的种族主义行径。我们应该感谢他们,给他们以支持。我们不允许自己,也不允许其他国家歧视中国人,”类似的例子在黑山还有很多……

3月17日,黑山确诊首例新冠感染病例。毕竟国小力弱,连日来确诊人数不断增加,且防疫物资十分紧缺。此刻,中国政府及时向黑山提供了一千人份试剂盒,并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向黑方提供援助,为黑方在华商业采购提供便利。据了解,四川省拟向波德戈里察市回赠一批医用物资,一些企业和个人也热心地向黑山驻华使馆进行捐赠,这都表现了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正在山西进行封闭训练的中国水球队教练员、运动员听闻后十分牵挂,纷纷解囊并通过黑山驻华使馆向黑山医疗系统捐赠一万只医用口罩,表达一片心意和感恩,协助黑山抗疫。

队员们在致黑山游泳协会的信中动情地表示:“你们一如既往给予我们巨大的支持和帮助,邀请男女两支队伍来黑训练,帮我们度过最困难的时期,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患难见真情,希望我们双方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加深友好合作,共同期待更加光明的未来!”黑山多家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当地民众纷纷为中方的做法点赞。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