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四月青年 / 正文

5.4青年节,到底起源于何时?有什么意义?

2020-05-04 09:2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国的5.4青年节,源于1919年的反帝爱国主义运动。1939年,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宣布这一规定。

5.4青年节,到底起源于何时?有什么意义?国人必知,看后涨知识

过了5.1劳动节,便是5.4青年节。关于青年节,很多人只知道与年轻人有关,是关于青年的节日,但究其节日起源和意义,却很少有人知晓。今天,继5.4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文史君与大家一起聊聊关于“5.4青年节”的一些事。

我国的5.4青年节,源于1919年的反帝爱国主义运动。1939年,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宣布这一规定。

5.4运动的起源

众所周知,清政府晚期非常腐败,并经历了两次鸦片战争、还有八国联军入侵,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沉痛的打击。清末民国初年,正是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国内政权比较混乱。

也正是那个时候,1919年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在法国巴黎召开了一场所谓的“和平会议”。当时中国作为大战协约国之一,也参加了会议。

当时我国代表团在会议上提出了废除外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撤退外国在中国的军队和取消“二十一条”等正义要求,但是却遭到了参与过的拒绝。

更可甚的是,他们还要求将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弱国无外交,他们准许中国参会,竟是为了这样的一场羞辱。当时北洋政府肯定不同意的。

但是当时国内的实力实在太弱,又加上军阀割据的局面,帝国主义根本没把我国放在眼里。他们开始给北洋政府施压,最后迫于压力,北洋政府准备在《协约国和参战各国对德和约》上签字。

当这样的消息传到中国后,北京学生群情激愤,学生、工商业者、教育界和许多爱国团体纷纷通电,斥责日本的无礼行径,并且要求北洋政府坚持国家主权。

但是这一抗议,并未威胁到帝国主义的贪婪。最终,英、美、法、日、意等国还是没有顾忌中国民众的呼声,在1919年4月30日还是签订了《协约国和参战各国对德和约》,即《凡尔赛和约》,仍然将德国在山东的权利转送日本。

北洋政府外交的失败,直接引发了中国民众的强烈不满,终于在1919年5月4日,爆发了震惊世界的5.4爱国主义运动。最后,在强大的爱国学生的运动下,中国代表最终没有出席巴黎和会的签字仪式,五四运动取得了胜利。

5.4运动的意义

关于5.4运动的意义,从官方上讲,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

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从而在思想上和干部上为党的建立准备了良好的条件。

那么,从民间意义来讲,五四运动间接维护了国家的主权,遏制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肆意扩张。正是这一群血性的青年人,惊醒了国人、政、府,唤醒了国人的民族大义。

5.4青年节如今可以说已经形成了一种文化,一个符号,具有诸多的象征意义。它象征着青年人的活力,象征着青年人的担当,象征着对社会问题的激情破解,对各行各业的唤醒与创造。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着显著的精神和感召力。

正是基于此,5.4青年节,才会成为一个节日,成为每个人需要铭记和上进的时代力量。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文史道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