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董培晓:格物致理,取善辅仁

2020-08-26 21:29:27 作者: 陈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有志则断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有恒者则断无不成之事”。2020年8月15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薪火相望”校友寻访团队,采访优秀校友董培晓,不自觉地想起曾国藩的这段话。

董培晓:格物致理,取善辅仁 

(通讯员 陈健)“有志则断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有恒者则断无不成之事”。2020年8月15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薪火相望”校友寻访团队,采访优秀校友董培晓,不自觉地想起曾国藩的这段话。董校长就是这样,他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格物致理,取善辅仁,默默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守了22年,未来,还将继续坚守下去。

一腔教育的热血

一心追求,凝聚着他对学生倾注的心血,探索数学教学模式,他用真心助力学生实现心底最美好最珍贵的梦想。

毕业后,他回到老家教书。干一行,爱一行,上好每一节课,守好每一个晚自习,这是董校长时刻勉励自己说的话。努力、认真地教书,加上学校重视对年轻人的培养,董校长工作的第二年,就在安徽省数学教学优质课评比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后来相继取得滁州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谈到这些,董校长首先感谢的是母校安师大。董校长说,原来自己对数学的兴趣并不是太浓,但是进师大后,师大严谨踏实的教风与学风给他留下了特别深的映像,促使他慢慢扎根。董校长那一级正好是数学系一批老教授的关门弟子,跟着老教授后面学习,收获很多。师大的人,人人都值得尊敬,尤其是那一批资深教授,教授《数学分析》的王建华老师,给学生改作业,连标点符号都纠正过来。每天,他用给布袋子,把作业本装起来,抱在怀里抱回家,第二天改完再带回来。兴趣是一方面,努力也是一方面。师大四年学习中,严谨、专注、追求卓越的教风深深地镌刻在董校长的脑海里,促使他格物致知,不断努力

 

董培晓主持召开学校会议   陈健 提供

董培晓主持召开学校会议 陈健 提供

一段师大的时光

在明光中学,从班主任,到年级主任、副校长、校长,无论是班级的管理还是教学管理,董校长都事无巨细地规划着,做好每一件事。2020年高考,在明光中学考点外,他顶着烈日巡逻考场周边,为学生安心考试保驾护航。与其共事多年的明光中学年级主任凌小妹谈到,董校长不仅书教的好,校长干的也好,值得信赖与追随。

而在董校长看来,这些依然得益于母校的影响。师大学风扎实,校学生会的工作让他收益匪浅。在师大四年,感受最深的就是这个育人的氛围,到处都是书卷气息。晚自习,去教学楼、生化楼教室自习,迟了,就没有座位,尤其图书馆更是这样。那种静下心来求学的态度给董校长留下了非常深的影响。大二期间,他进入校学生会,从一个委员,后来慢慢做到部长,学生会下面有各种社团,开展各种活动,那个两三年对他的锻炼非常多。正是这种自我管理能力的训练,为他工作从事各种管理岗位得心应手,如鱼得水。董校长真诚地谈到,师大四年的学习给他终身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严谨踏实的学风与教风,“厚德、重教、博学、笃行”的校训,在师大学习的四年,是他十几年求学生涯中最快乐、最充实、最幸福的四年。

一份初心的传承

有人问:“初心是什么”,初心可能是一份远大的志向,也可能是一个简单的愿望,孔子说:“居之无倦,行之以终”。董校长的初心也很朴素,为学校培养更多的优秀学生,培养更多的年轻教师。

今年明光中学的班主任培训班放在师大。在开班仪式上,董校长谦虚地谈到,自己当初在师大没有学好,但是毕业工作后,努力工作,没有给母校丢脸。任何一个人无论做出什么样的成绩,都是在特定的历史阶段做特定的事,这就是一代一代的传承。董校长出生于农村,刚进师大对未来还一片懵懂,在师大上过的课,读过的书,遇见的人都使得他的人生目标进一步明确,教师这个职业与自己理想更契合。董校长对师大的景仰,被教育四年的这种情感,支撑着他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关心在校大学生发展,重视对新教师的培养,新老教师传帮带,剪不断的情谊。董校长在一线教学管理中发现一些共性问题,新人那种吃苦耐劳精神不如前人,他建议大四学生多听一些一线的校长、名师关于未来职业生涯的理想、规划、要求的报告,利用假期到中学见习,要培养持之以恒的精神,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学无止境。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董校长用切身行动教会学生爱和责任,潜心教学,孜孜以求,格物致理,取善辅仁,他的教育之路走的踏实又坚定。董校长秉承师大严谨踏实的教学与学风,坚守在工作岗位,带着一腔热血从师大出发,从容淡定书人生芳华!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原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