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师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

2020-08-26 21:36:00 作者: 胡榕榕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文学院“薪火相承 廿载又新”团队的队员也带着这个问题展开了实践活动,团队里的大部分队员都来自师范专业,将来也都想为中国的教育事业献一份力,所以,这次与从事教育行业的校友们进行交谈,无疑是一次队员们学习进步的好机会。

师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

“教育在孩子的世界中到底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我曾无数次地这样问自己。“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吸引另一个灵魂”雅斯贝尔斯如是说。文学院“薪火相承 廿载又新”团队的队员也带着这个问题展开了实践活动。

团队里的大部分队员都来自师范专业,将来也都想为中国的教育事业献一份力,所以,这次与从事教育行业的校友们进行交谈,无疑是一次队员们学习进步的好机会。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

在培养学生兴趣的基础上夯实基础,不断拔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曾跟随团队支教,对这句话感触颇深。无论干什么事情只要有了兴趣,就会千方百计想办法将其干好,比如,一个孩子喜爱画画,就会拿起画笔努力地描绘出梦想的世界;一个孩子喜爱读书,就会捧起书本孜孜不倦地获取知识……同理,文化课的教学是一样的,先培养起孩子的兴趣才是当务之急。

图片4

老师正在分享教学经验。胡榕榕 提供

获取学生们的信任,不循规蹈矩”的确,如果我们想真正地走进孩子的世界,首先得获取信任,从而获得更多的交流机会,才能站在学生的角度全面考虑问题。备课要备教材,备教法,更要备学生,根据学生们的不同情况备好课,真正做到把课堂交给学生,才能提高教学质量。

永远不放弃差生,让他们感受到公平的对待不同的学生打磨的方式不同,所谓的优秀生与后进生,他们的差别不在学习时间长短、智商高低,而在于是否专注于某件事,有没有养成并能坚持的好习惯。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能因为学习成绩的高低而定义一个孩子的未来,我们所付出的努力可能不会立竿见影,但一定会看到回报,要努力培养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除了过硬的专业知识,教师更应注重自身品格的培养。”一个能体凉他人、待人真诚的教师,就容易受到学生的欢迎,反之,一个虚伪固执、待人刻薄的教师,是很难得到学生拥戴的。如果想树立权威或者与学生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在具备丰富知识的同时,也要塑造健全的人格。

“重视学生行为教育和人格的塑造。”“教育全部工作都用道德一个概念以统扩之”赫尔巴特如是说。德育是对儿童和青少年学生影响最深远的教育,是影响力最大的教育。中华传统美德与传统文化都强调着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平时要注意家校结合,从日常生活的小事情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 

图片5

队员引导学生培养画画兴趣。胡榕榕 提供

“对于一个优秀的教师而言,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仅仅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是丰富精彩的生活本身!”教师也许并不伟大,但他像山间的小溪,以乐观的心态一路欢歌,奔向海洋;当如馨香的百合,轻展带雨的花瓣儿,聚合摇曳的身影;当如灿烂的星辰,甘于在静寂里守望天空。

是教育者,更是学习者

“多听公开课,多进行教学方法的探索,多与资历老的教师沟通交流。”作为一个教育者,首先应该是学习者。经常会想象以后站在讲台上激情讲课的场景,但是,没有完完整整地独自经历过课堂教学,大多没有底气,有些怯懦。所以,及时的学习尤为重要。学校教授的理论知识、经验丰富的教师实地教学、公开课上的精华教法,都是值得学习、研究、吸收的。

“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们共同成长,不断反思自我,改进方法。”在课堂上,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是相互的,重要纽带之一就是课堂提问,这是培养学生思维的有效方法,也是师生情感和信息交流的重要途径。课堂外,与学生的多多交流,也可以为正在烦恼的难题提供新的思路。

图片6

老师手写寄语赠与队员。胡榕榕 提供

有人说,教育是一首诗,一首激情澎湃的诗,诗的名字叫热爱;有人说,教育是一幅画,一幅色彩斑斓的画,画的主题是未来;也有人说,教育是一首歌,一首常唱常新的歌,歌中唱的是奉献。而我却说,教育可浓缩成一个字。爱是它的灵魂所在。

教育事业是平凡的,但毫不平庸。因为教育,才让我有幸参与到这么多少年们生命中一段旅程,不经意间途径这些像花朵般明朗的盛放。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原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