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歪曲鸦片战争历史的香港教师被取消注册

2020-11-14 21:11:5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香港教育局12日宣布,一名涉扭曲教导鸦片战争史的小学教师被“钉牌(取消注册)”。该名教师曾在教学影片中声称“英国对华发起鸦片战争是要消灭鸦片”。办学团体啬色园证实,涉事教师当时于可立小学任教,已在上个学期离职。

第二例!歪曲鸦片战争历史的香港教师被取消注册,校方:涉事教师已离职

报道称,香港教育局今年9月才取消一名任教于九龙塘宣道小学的教师注册资格,有关人士涉利用教材散播“港独”信息,这是教育局首次以“专业失德”作出“钉牌”决定。不到两个月,香港教育局再向可立小学小二常识科的教师作出同样惩处,后者涉在4月停课期间的网上教学中,声称英国是“为消灭鸦片”而向中国发动鸦片战争,完全扭曲中国为禁烟而被英国侵略的史实,坊间称教师所教授的内容涉“卖国”。

香港教育局12日公布该名小二常识科教师的被“钉牌”原因,称其教授的多项历史事件时,“轻率地随意加入个人的胡乱推断及猜想,甚至以完全无稽的想法来传授知识”,在为学生录制自学课件时,更“出现错误及怪异的旁述”。

4、

可立小学资料图(图片来源:香港《星岛日报》)

教育局12日发出的新闻稿还曝光了该教师其他扭曲历史的教学内容,如在讲述中国四大发明中的造纸术时,将古人研发纸张的目的,说成是代替龟板、动物骨头等做记录以“防止动物绝种”,教育局直斥这些教授内容是“无稽之谈”。

教育局质疑教师未有认真备课,因学校有提供备课锦囊,“只要稍为严谨及用心,不难找到正确的历史资料”,而教师只凭自己个人轻率的、甚至完全无稽的想法来教导学生,是严重的专业过失,敷衍塞责。教育局认为,上述严重错误反映有关人士完全没有教授学生的基本能力,亦没有担任教师的应有态度,“不能把学生交给这样的教师”。

教育局表示,学校已作出相应惩处。办学团体啬色园回复东网查询时称,涉事教师已离职,现在已不在可立小学任教。

东网报道提及,教育评议会主席何汉权表示,此次曲解鸦片战争史实的教学内容“错得好离谱”,何汉权称小学生年纪虽小,但错误理解会影响深远。他又表示,长久以来教育界曾出现严重失德、失言个案但未有处理,容易令外界质疑教师的教学专业,所以认为此次做法合理,能以正视听,同时有助提升教育界形象,还谨言慎行的教师一个公道。

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黄锦良表示,此次被“钉牌”的教师,涉及性质与宣道小学教师不同,因此次针对的是教师的知识水平、对学科的理解及备课不足,更多是教学专业,事件曝光时,出现政治入侵校园的情况,故很快成为社会焦点,而这无疑会令家长对教师失去信心,所以教育局为维持教育质量而有此举动。

此前报道↓↓↓

香港小学老师网课上竟称“英国为消灭鸦片才攻打中国”,校方称正在处理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尹艳辉】据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4月29日报道,香港一位家长陈女士(化名)爆料,她28日与孩子一起观看小学二年级常识的网课视频,教师讲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这一课时,公然歪曲历史,将鸦片战争的起因说成是“英国以禁烟为由派兵攻打中国”,事件引起家长震惊,痛批该教师公然误导学生,要求校方和教育局严惩相关教师。

港媒报道截图

报道称,陈女士表示,28日与孩子一起观看小二常识的网课视频,发现授课教师讲到鸦片战争的起因,描述“英国想以禁烟为理由派兵攻打中国。为什么他们要这么做呢?就是由于英国发现中国当时很多人吸烟,吸食烟草,这个问题相当严重,所以他们为了消灭这些叫做‘鸦片’的物品,就发动了这场战争。”

报道提到,众所周知,真实的历史是“英国为了扭转对华贸易逆差,向中国走私鸦片获取暴利,为打开中国市场大门,英国借口1839年6月林则徐的虎门销烟,而发动侵略战争。”陈女士严重质疑相关教师的专业操守,蓄意篡改历史,颠倒黑白,要求校长对相关教师做出处分。

报道称,陈女士还表示,课程配套教材《朗文常识童看历史2C》一书中,在介绍内地民生百态时,只选用年代久远的北京雾霾和云南地沟油的负面新闻,缺乏正面案例,反映教材编写者对内地缺乏了解。此外还让学生搜集内地旅客与香港市民发生冲突的新闻报道,并向全班分析汇报,有刻意放大两地矛盾之嫌。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

“相关教师在介绍在国旗和国徽时照本宣科,难以让学生有深刻印象,而关于内地的负面新闻,则让学生进行深度分析。”陈女士称,小二的学生还没有足够的分析能力,难以作答,质疑相关偏颇的教材和教育方法,是否想引导学生产生“仇中”思想。

陈女士认为,现时政治已经渗透校园,校方应谨慎选择教材,加强对教师的监管,推行国民教育,培养学生的国民身份认同感。相关教师应在课本案例基础上,补充更多内地当下发展概况,令学生对国家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

另据香港“橙新闻”报道,涉事啬色园主办可立小学称,校方正处理事件,稍后才能回复。而香港教育局则暂未有回应。

关于鸦片战争的历史,香港的课堂上已不是第一次出现“状况”。去年10月,一份来自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的中国历史科九年级阅读材料《为什么中英爆发鸦片战争?》在网上流传,其内容声称鸦片战争源于中国和英国出现政治、贸易体制及司法制度冲突,但只字不提英国大量输入鸦片令中国白银外流、鸦片毒祸令中国人沉沦,反批中国“傲慢”,疑将战争合理化,令人愤怒。

当时不少市民感到震惊。有人在社交媒体留言怒问,“鸦片战争里的鸦片呢?”教评会主席何汉权称“无征不信,孤证不立”,单面叙述当时中国之腐败,却不提19世纪大英帝国的霸道、东印度公司的横行、重商主义的贪婪以及殖民主义的跋扈,试图得到“中国被打是理所当然”的结论,“不是这样换位思考的”。他认为历史科在整理文件、文献上应该有严格要求,不是提供如此单薄的材料,将一些讲述“中国如何黑暗”的个人看法放进教材内,这样实在有欠专业。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