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QS世界大学排名:清华北大跻身前二十

2021-06-10 20:14: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世界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 Quacquarelli Symonds 发布了最新 2022QS 世界大学排名。QS 世界大学排名是目前全球查阅量最大的世界大学排名。今年的排名共有 1300 所院校上榜,是 QS 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世界大学排名。

initpintu_副本

世界大学排名:清华北大跻身前二十 麻省理工第一

世界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 Quacquarelli Symonds 发布了最新 2022QS 世界大学排名。QS 世界大学排名是目前全球查阅量最大的世界大学排名。今年的排名共有 1300 所院校上榜,是 QS 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世界大学排名。

在此次排名中,首次有两所中国大陆大学跻身世界前 20,即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这是在十年的持续进步之后,中国高校所取得的最新的里程碑。麻省理工学院连续第十年获得世界排名第一,牛津大学则在 2006 年之后首次上升到世界第二名,而斯坦福大学和剑桥大学则并列第三。亚洲排名前二的大学仍然位于新加坡:新加坡 国立大学位列世界第 11 名,而南洋理工大学的排名上升 1 位,现为世界第 12 名。

中国大陆大学表现

中国大陆大学中领先的高校依然是清华大学,世界第 17 名,亚洲第 3 名。此次与其共同出现在前 20 名榜单的是北京大学。相比较去年,北京大学的排名上升了 5 位,现为世界第 18 名(亚洲第 4 名)。这是北京大学在2006 年之后,首次进入世界前 20 名。

除了清华北大以外,还有更多的中国大陆大学在此次排名中取得了QS 世界大学排名的历史最好成绩。这些大学包括:

复旦大学(第 31 名,上升 3 名);

浙江大学(第 45 名,上升 8 名)。这是浙江大学首次跻身世界前 50 名;

同济大学(第 211 名)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并列第 236 名)首次进入世界前 250 名;

武汉大学(第 225 名,此前武大最高为第 246 名)。武汉大学已经成为世界上对新冠肺炎研究贡献最大的大学之一,在新冠肺炎相关论文产出方面排名前十 ,与华中科技大学并列,后者是继哈佛大学之后世界上第二大新冠肺炎研究者。

中山大学(第 260 名,上升 3 名);

南方科技大学(并列第 275 名)和西安交通大学(并列第 290 名)首次进入前 300 名。

总体上,2022QS 世界大学排名共有 58 所中国大陆大学上榜,相较去年的榜单多出 7 所,其中, 32 所大学排名逐年提高(55.2%),13 所大学排名有所下降(22.4%);7 所大学首次上榜。

QS 研究总监 Ben Sowter 表示:“也许没有哪个高等教育系统能在过去十年像中国那样取得如此显著的进步。仅仅在五年前,2016 年QS 世界大学排名的前 20 名中还没有一所中国大陆大学。如今,随着中国政府对高等教育的大力投资和强大的教育发展战略,中国大学已经具有了卓越的全球认可度和世界领先的研究生产力,比如上海交通大学在全球大学的学术论文发表量中排名世界第四,这也表明了中国双一流大学计划正在逐渐实现其远大目标。”

全球大学表现亮点

美国上榜的大学超过半数在此次的榜单中排名下降。除了麻省理工学院连续第十年获得世界排名第一,哈佛大 学(第 5 名)跌至 QS 世界大学排名历史上的最低排位,加州理工学院(第 6 名)自 2015 年以来首次跌出前五名,而康奈尔大学(第 21 名)自 2004 年以来首次失去了前 20 名的位置。杜克大学也跌至历史最低点,排名第 52 位。

英国排名前 100 的大学整体排名呈上升趋势。牛津大学则在 2006 年之后首次上升到世界第二名,而剑桥大学则与斯坦福大学并列第三。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华威大学等排名皆有提高。

欧洲大陆排名最高的大学是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排名第八。

中国香港地区的大学今年只有 2 所排名上升。香港大学保持了第 22 名的位置,而香港理工大学取得了历史以来最好的成绩,从此前最高第 75 名上升到第 66 名。

相较去年,近半数日本上榜大学排名下降。尽管如此,东京大学还是上升了 1 位,现居世界第 23 位,在亚洲排名第六。

澳大利亚排名前四的大学今年的排名较去年都有所上升。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重回世界前 30 名的榜单,位列第27 名。

加拿大的大学开始扭转此前停滞不前的局面,其上榜的大学超过半数排名上升。今年的 QS 世界大学排名是六年以来,首次有两所加拿大大学共同进入前三十名。其中领先的大学依然是多伦多大学(第 26 名,下降 1 名)。

QS 排名研究员的官方解答

QS 是如何排名的?排名的指标方法是什么? QS 世界大学排名拥有非常多的细分门类,如综合排名,学科/专业排名,大学就业力排名,洲际排名,商学院排名,城市排名等,指标方法也因此各有不同。

影响世界大学排名的数据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数据来自 QS 的独立调查问卷结果,第二是各类学术研究成果、摘要和论文引文的国际数据库,最后一种数据来源来自于各所大学,包括学生数量、教师数量以及人员构成的国 际化比例数据。

在世界大学排名方法论方面,共有 6 项指标被用于评估和检验全球顶尖高校的相关数据,从全球声誉,学术产出质量及影响力以及国际化程度三个大方面综合展现高等教育机构在全球语境下的发展现状。

6项指标及权重分别为:

1. 学术声誉(40%):基于超过 130000 名学者的调查问卷反馈;

2. 雇主声誉(10%):基于超过 75000 名雇主关于大学毕业生就业水平调查问卷的答复;

3. 单位教员论文引文数(20%):衡量学术影响力,通过五年内大学研究论文的引用总数除以大学的教师数量得出;

4. 师生比例(20%):代表教学规模,将学生的人数除以教职员人数得出,以用于全球学生群体参考所选大学的班级规模;

5. 国际教师比例(5%):QS 的两个国际化指标之一,衡量大学中非本国教师的比例。

6. 国际学生比例(5%):QS 的两个国际化指标中的第二个指标,衡量一个大学中的非本国学生群体比例,这也可以表明大学吸引世界各地人才的能力。

QS 排名的特点是什么?

QS 始终致力于通过多维度的排名,来更好的呈现当下全球高校在不同指标上的表现。其中,全球雇主声誉是QS 排名的一大特色及亮点。QS 通过全世界最大量级的雇主问卷调研,进一步检验大学的影响力及就业力。同时,QS 也非常注重对高校国际化程度的考量,在六大指标中,有 10%用于考量国际教员与学生比率。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浪财经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