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浙江工商大学"小艺鹿"实践团助力乡村

2021-07-08 22:36:39 作者: 王振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小艺鹿”团队成立于2015年,六年来“小艺鹿”团队致力于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锻炼的能力,始终秉承着我校“诚毅勤朴”的教育方针,围绕“服务他人,锻炼自我,立足校园,面向社会”的目标,以独特的艺术方式宣传优秀的文化知识,已成为该院学生最受信赖和看好的学生组织。

讴歌建党百年  助力乡村振兴

——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小艺鹿”赴丽水实践团

摘要: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为激励广大师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小艺鹿”团队于6月末前往浙江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小艺鹿”团队成立于2015年,六年来“小艺鹿”团队致力于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锻炼的能力,始终秉承着我校“诚毅勤朴”的教育方针,围绕“服务他人,锻炼自我,立足校园,面向社会”的目标,以独特的艺术方式宣传优秀的文化知识,已成为该院学生最受信赖和看好的学生组织。

2021年6月26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小艺鹿”团队严格遵守当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要求,利用暑期,走进浙江丽水,在浙江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村,开展了以“讴歌建党百年,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

青春献礼建党百年,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6月26日,“小艺鹿”团队成员们准备就绪,经过漫长的路程,终于来到了目的地——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村。古镇之中,几乎原生态的古建筑随处可见,畲族的姑娘们身着传统服装载歌载舞,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绘画是最原始的情感表达,6月26号下午,在质朴自然的软石泥墙、曲折相通的幽深小巷之中,“小艺鹿”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素养,拿起画笔,在一张张洁白的画纸上绘出自己眼中的大均古街和畲族风情,一幅幅速写作品蕴藏了成员们对蕴含畲族文化底蕴的大均村赞美和对未来建设美丽宜居宜游乡村的美好期盼,使团队成员们坚定了理想信念,励志刻苦学习,也更加树立了“小艺鹿”学以致用,勇于承担时代与社会赋予的责任,将个人发展融入祖国社会的发展,将个人成长融入祖国社会的成长的目标。

庆建党百年,少年风采

2、

3、

6月27日,“小艺鹿”们来到景宁县红星小学,参观了该校别具特色的民族风格教学楼,感受到了学校浓厚的体育运动氛围。而体育运动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一直提倡和鼓励的。深入探访后,“小艺鹿”们了解到红星小学是浙江省足球特色示范学校。学校为孩子们开设了足球社团,每一年都举办班级足球赛。在这里,每个孩子都会足球,都对足球有一种特殊的热爱。了解到这,“小艺鹿”们决定把小朋友们踢足球时的矫健身姿画上墙,使墙上的画与操场中间孩子们踢足球时的画面相照应。

4、

5、

在红星小学操场的白墙上,志愿者们发挥专业特长,把自己观察到的想象出的孩子们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放飞梦想上身影画在墙上。烈日当头,“小艺鹿”们不惧炎热,尽管身上的T恤浸满了汗水,仍坚持用画笔在墙上画着孩子们矫健的身姿。当倾盆大雨突然袭击时,志愿者们的第一反应是保护好自己的墙绘,用雨伞、用身体护着自己的画,让自己淋湿也绝不让自己的墙绘淋到一点儿。一幅幅漂亮的绘画跃然墙上,原本斑驳的墙壁焕发“生机”,为美丽的校园增添了一抹别具一格的色彩。

6、

这次墙绘活动,不仅加强了“小艺鹿”对共产党人一直提倡的体育运动的理解和重视,增加了“小艺鹿”对社会工作的熟悉度,提高了“小艺鹿”对社会活动的热情度,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的日子里,“小艺鹿”们在党的旗帜引领下,积极响应时代的号召,走进社会、服务基层,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将所学的理论知识真正的运用到实践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将艺术注入生活,在实践中养成助人为乐的美好品质,增强社会责任感,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激扬青春力量 书写时代华章

“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是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又是党联系群众、团结群众、发动群众的桥梁纽带。6月28日活动伊始,我们寻找到了事先联系好的党员干部们,打算通过采访党员来进一步学习党史,他们饱经风霜、爬满皱纹的脸上却有一双明亮有神的眼睛,平添出一分凛然正气,穿着谈吐之间也无时无刻不透露出老党员那种朴实无华,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采访过程中,成员们将大家最渴望了解的有关党的问题一一抛出,前辈们耐心的为我们解答,讲解党的光辉历史、发展历程,一旁还专门有同学负责记录拍照及录像工作。

7、

通过亲切交流,学生深切感受到老党员为党的事业所作出的贡献,深刻体会到老一辈建设者艰苦奋斗、拼搏向上的精神。学生在聆听体会的同时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为社会服务,在为社会服务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专业技能。不多时,对前辈们的采访告一段落,团队成员们表达了自己的关怀之情与无限感激之后便有序离开了。2020级学生们有感而发:“退休生活的讲述,工作生涯的回忆,每一次与前辈们的对话都是对我们青年学子灵魂深处的洗礼。” 

8、

探访畲族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百年岁月,斗转星移,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景宁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英勇斗争历史的革命老根据地县,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来景宁调研时曾经指出:“畲族有个很好的传统,在整个革命时期,畲族没有出现过一个叛徒,这是很了不起的。”畲族博物馆也展出了许多浙西南革命文物史料,带领“小艺鹿”团队成员们重走历史道路,一起感受历史光辉。

10、

值得一提的是,在畲族博物馆,可以见证到畲乡文化交融发展的历史脉络,感受一代代畲族人不可摧化的信仰,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的阵地作用。一件件包含畲族的历史来源、历史发展过程的藏品,一段段感人至深、鲜为人知的畲族历史故事,都让“小艺鹿”团队成员们得以深入地了解了畲族传统文化,震撼于畲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并深刻地认识到,独特的民族文化需要得到重视,特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需要我们新时代的新青年树立良好的民族团结意识,将民族共同发展作为一种情怀不断传承和延续。

11、

暑期社会实践已成为浙江青年学生走出校园、走入基层、走向社会的重要舞台,也是给青年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才艺和本领的重要平台,让青年学生接受社会锤炼、增长真实本领,让青年学生将自己的所知、所学服务于社会中去。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小艺鹿”团队此次赴丽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不断提炼自己狂热、浪漫的想法,将自己在学校里所学到的知识到社会中与群众结合在一起,由此产生社会责任感,并获得真知灼见。

12、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小艺鹿”团队成员将会用脚步丈量梦想,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将继续以新颖的主题和形式,紧跟时代的步伐,更努力地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依法维护祖国和谐发展的坚定决心。

(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