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林心悦:学做人师,终生思考

2021-08-21 11:44:57 作者: 林心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位教授曾经说过:“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需要几年,成为一名好老师却需要一辈子。”我相信教育的力量,相信知识的力量,因此始终渴望着用自己的一生去成为一名好老师。

学做人师,终生思考

作者:林心悦

2021年7月22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渔沟“三元戏韵共童趣,百年党史伴真情”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迎来了支教的第三天,我也迎来了我的第一节课。记得陕师大的一位教授曾经说过:“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需要几年,成为一名好老师却需要一辈子。”我相信教育的力量,相信知识的力量,因此始终渴望着用自己的一生去成为一名好老师。

怀揣着这样的信念和想法,我想办法上好在这里的每一节课。从选定主题到编写教案,从收集素材到制作PPT,从无数次的模拟练习到真正地走上讲台面对学生,我用心地做好每一步。

在确定主题的时候,考虑到小朋友们的低年龄段和建党百年的大背景,我决定依托《千年梦圆在今朝》这篇课文向同学们普及中国航天的历史和精神。因为都是低学龄的小朋友,因此我也特别注重课堂内容的趣味性,从嫦娥奔月的古老飞天梦说到万户飞天的第一次尝试,再通过视频回顾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二号的航天征程,并给小朋友们讲解了中国航天器名字所蕴含的独有浪漫。

选中这个主题,是希望让小朋友的眼中能包含更加广阔的宇宙,希望航天精神能够融入他们的学习与生活,希望他们不仅能够记住成功飞向太空的宇航员,也能够记住背后付出的无数工作者,更希望他们能够成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后继者。

2、

图为志愿者老师在课上向同学们讲解中华民族飞天梦。

其实在上课之前,我也预想了许多课上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但是事实证明,永远都有突如其来的意外。我预想的情况确实出现了,但是没有预想到的也出现了。当我向小朋友们展示太空的照片时,他们提出了质疑。“老师,这是真正的太空吗?”“老师,你怎么证明这就是太空呢?”“老师,你亲眼见过太空的样子吗?”“老师你怎么证明这是真的呢?”“老师你一定是在骗我们!”面对这些小朋友的质疑,我除了反复用不同的方式告诉他们这是真的以外,似乎也拿不出什么证据了。

我站在讲台上,面对着这样一群不断提出质疑的孩子,内心却想不出什么办法能够证明。这是第一次,我感觉自己的语言是如此匮乏,以至于我除了“这是真实的,是使用天文望远镜观测到的”以外说不出更多的话了。我向小朋友们介绍这是由美国航天局拍摄到的照片,又有小朋友问道:“那为什么不用中国航天局拍摄的照片呢?”这样一个问题又将我们的视线转移到了中国航天的发展上了,真是不平凡的一节课呀!

课后,我也在思考这或许就是教师的难处所在。永远都有学生提出问题,永远都不能停止汲取知识,永远都要保持思考的能力与习惯。虽然在学校也已经经历了很多次的说课练习,但这算是我真正意义上所上的第一节课。一节课下来,虽然身心俱疲,但确实收获到了很多。

最让我感动的是这些小朋友似乎都把这节课听进去了。课堂上,我也安排了一个写作环节,让同学们将这节课的感受写成一封信,对象不限。有许多小朋友都举手分享自己的信,有些给宇航员的,有写给设计人员的,还有写给自己的。小朋友的信虽然不长,却充满着孩子真挚的情感,都是对中国航天人的赞美与崇拜,还有小朋友励志成为一名航天员为国家航天事业做贡献。

3、

图为小朋友在课上认真写下给宇航员的一封信。

这也就是教育的意义吧,这也是我热爱教育事业的原因。通过我自己的教学与言行举止,给小朋友带来积极的影响,帮助他们成为一位对国家、社会和家庭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