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安徽大学生三下乡 传递温暖爱心在线接力

2021-09-03 18:15:00 作者: 韩玉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爱心不是一个简单的动作,而是出自内心的呼唤。自7月15日起,五四爱心学校体育场社区原受助学生朱美澄同学回归五四爱心学校,主动要求加入五四爱心学校赴体育场支教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励志将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安徽大学生三下乡:爱心在线接力,传递人间温暖

爱心不是一个简单的动作,而是出自内心的呼唤。自7月15日起,五四爱心学校体育场社区原受助学生朱美澄同学回归五四爱心学校,主动要求加入五四爱心学校赴体育场支教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支教过程中,朱美澄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不仅充当了一对一辅导老师角色,还开展了别具一格的特色课程,励志将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心怀一份感恩,回馈一份真情

因为有一份热,所以发一份光。这是朱美澄来到体育场社区后说的第一句话,也是她此次参与五四爱心学校支教活动的初衷。面对一群活泼可爱、认真勤奋的孩子,朱美澄瞬间想到了十年前的自己,她表示:“原先五四爱心学校的学姐也作为榜样一直鼓励着我,她鼓励我好好学习,有任何困难可以随时联系她。”当体育场社区的关工委主任孙英拿出十年前五四爱心学校支教期间的照片,详细介绍每一张照片里的人物,并且给在座的学生和老师传看时,孩子们也用热烈的掌声对这位初来乍到的志愿者老师表示欢迎。

看着手中微微泛黄的老照片,即将升初三的学生魏靖妤由衷地说道:“等我毕业了也要来五四支教!”因为心中怀着一份感恩,所以要回馈以真情,这是朱美澄以身作则给予孩子们最好的教育。五四支教是奉献社会的一种方式,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朱美澄一直心怀感恩,想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传递知识,有机会回报社会,帮助更多的孩子,在他们心中播下温暖的种子。

图为孙英主任向同学们介绍朱美澄。李楠楠 摄

图为孙英主任向同学们介绍朱美澄。李楠楠 摄

探秘异域风情,领略别样美景

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有其独特的魅力与秘境。为了拓宽孩子们的眼界,满足他们对世界的好奇心以及探索世界的欲望,朱美澄为社区的小朋友们上了一节孟加拉文化探秘课,在课堂上为小朋友们揭开了孟加拉国的神秘面纱。考虑到绝大多数的孩子对孟加拉国了解较少,朱美澄决定从宏观地理位置和特色美食、服饰、建筑等方面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以图片展示和自己解说相结合的方式来加深同学们的印象。

课程刚刚开始,就有同学好奇地发问:“老师,孟加拉国在哪里呀,离我们远不远呢?”在朱美澄向同学们讲解后,同学们了解到孟加拉国是一个与中国相距不远的南亚国家,与中国保持长期友好睦邻关系。接下来,朱美澄又向同学们介绍了孟加拉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咖喱和皮塔饼、色彩亮丽的服饰纱丽、世界上最长的海岸线科克斯巴扎尔、古老身体装饰艺术海娜手绘等等,领略异域美景的同时,孩子们接连发出惊叹声。

图为朱美澄向同学们授课。汪源 摄

图为朱美澄向同学们授课。汪源 摄

发挥专业优势,传播知识种子

由于体育场社区支教团队是一支以汉语言文学专业为主力的团队,队长周鑫在朱美澄授课之前,提议在课堂里向学生们传递语言文化等知识,团队成员也向朱美澄提供了一些建议。在集体的帮助下,朱美澄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准备了泰戈尔的文学与孟加拉国歌舞文化知识,辅以有奖问答环节,让孩子们在课堂里愉快地学习知识、开拓眼界。为了让同学们对孟加拉国欢快的歌舞表演有更加直观的感受,朱美澄选取了自己在大学中学到的歌舞表演,现场为同学们进行展示,师生们纷纷鼓掌叫好。见同学们的热情被激发出来,朱美澄便向大家教授了两句孟加拉国语言“早上好”“你好(愿平安常伴)”。社区的小朋友们跟着朱美澄学习后,纷纷表现出极大的求知欲,缠着授课老师多教几句。

朱美澄继续向同学们介绍了文学泰斗泰戈尔:“很多人都认为泰戈尔是印度人,其实他是孟加拉国人,他的许多诗歌著作最初都是以孟加拉语创作的。”当朱美澄问及对孟加拉国风俗文化的看法时,小朋友们都像是打开了话匣子,不管对与错,纷纷将自己的想法倾吐出来。面对孩子们搞怪的回答,朱美澄并没有加以斥责,而是耐心纠正和讲解,告诉同学们要尊重每个国家的文化。互动问答环节,孩子们通过抢答问题,不仅巩固了这节课的知识,也获得了喜爱的奖品,展现出高度的课堂积极性。

图为周鑫与朱美澄讨论课程内容。李楠楠 摄

图为周鑫与朱美澄讨论课程内容。李楠楠 摄

责任编辑:穆萨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