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安徽师大学子:线上再度相逢 初心依旧不改

2021-09-03 18:25:44 作者: 韩玉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受疫情与洪涝灾害影响,安徽师大学子为当地体育场社区孩子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线上支教,丰富学生暑期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安徽师大学子志愿服务:线上再度相逢,初心仍旧不改

线上相距千里,支教心连着心。受疫情与洪涝灾害影响,线下支教告一段落,为继续丰富学生暑期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7月21日,安徽师范大学五四爱心学校赴体育场社区支教团队为当地体育场社区孩子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线上支教。志愿者与学生家长积极联系,密切配合,还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英语音标、成语接龙、中西文化等多种有趣的特色课程,极大的调动了学生主动学习新知识的积极性,也让这次的云支教充满乐趣,不再单调。

磨砺以须,一对一辅导作业

本次线上支教延续了前期线下支教的模式,继续采用特色课程与作业辅导相结合的方式。据了解,为了提高帮扶效果,团队在线上支教之初特地展开会议讨论,针对学生年级不同及掌握知识能力不同,为每位学生指定了一对一帮扶老师,既满足家长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也使志愿者的专业得以充分发挥。

志愿者向齐若芸同学辅导作业。周鑫 摄

志愿者向齐若芸同学辅导作业。周鑫 摄

为规避课堂纪律问题,提高线上辅导的效率,每位志愿者与学生私信视频辅导,同学间互不干扰。志愿者张雨琪负责辅导八年级的魏婧妤同学,魏婧妤性格开朗,思想活跃,对一道题目有着自己的看法,张雨琪便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同时考虑到学生的性格特点,采用辩论的方式同学生一起讨论汽化与液化的问题,魏婧妤课后表示,十分喜欢志愿者的授课方式,知识点也变得通俗易懂起来。

生动课堂,手把手教学音标

据悉,团队成员娄亚婷曾系统学习英语口语课程,掌握标准地道的英式发音,同时,学生家长普遍有英语教学需求,体育场社区支教团队经过会议商讨,决定让志愿者娄亚婷为社区孩子们准备一堂启蒙音标课。当面对如何帮助英语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这一问题时,娄亚婷表示:“很多孩子害怕学英语、背单词,实际上,在了解音标的基础上,记忆单词会简单轻松许多,只要勤加练习,英语口语也会有很大的提高。希望通过我的课程,所有同学都能有所收获。”

志愿者娄亚婷音标课中的一页课件。韩玉滢 摄

志愿者娄亚婷音标课中的一页课件。韩玉滢 摄

由于教学群体的年龄跨度较大,授课教师娄亚婷采用了知识点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的方式,既向高年级学生生动传授了音标知识,也为低年级学生埋下一颗英语音标启蒙种子。在讲授“/æ/”一音时,娄亚婷告诉同学们此音形如梅花的形象记忆法,选取低年级同学熟悉易懂的单词进行发音教学,并向同学们展示简单的英语绕口令,极大的调动了学生上课互动的积极性,同学们在互动交流中懂得了发音。

成语接龙,游戏中学习知识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而成语文化更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支以中文专业学生为主力军的团队,队长周鑫向同学们开展了成语接龙的互动游戏,以期激发学生阅读成语故事,积累成语、研究成语的兴趣。“第一关,继往开来,谁能接出下一个成语?”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看到小朋友兴趣高涨,志愿者的热情也被激发出来,纷纷加入到接龙队伍中。

志愿者周鑫开展成语接龙活动。周鑫 摄

志愿者周鑫开展成语接龙活动。周鑫 摄

在同学们接不上来的时候,周鑫便给予提示,并在一局游戏的结尾里带领同学们总结成语,向同学们解释不认识、不理解的成语,鼓励同学们进行抄写记忆。“原来成语不只有四个字的!”五年级的杨锦意小朋友表示,自己通过游戏学到了很多新知识,也积累了很多原来不知道的成语。时间悄然流逝,直到下课学生们还意犹未尽,据家长反映,一些学生在课后与家长展开一局又一局的成语接龙,看到孩子积极学习的态度,家长不禁向志愿者们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